陕西名人网:让更多人了解,陕西当代名人
陕西名人网
陕西名人宣传、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西名人首页 | 文学艺术 | 书画艺术 | 戏曲艺术 | 影视歌星 | 业界名流 | 体育竞技 | 科研教育 | 民间艺人 | 百姓名人 | 地方名人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临渭区名人列表 > 正文

著名的藏书家—严雁峰

2018-3-9 20:56:38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著名的藏书家—严雁峰

严雁峰(1855~1918),清渭南县孝义里(今渭南市临渭区孝义镇前严巷)人。严家三世为蜀中大盐商。2岁时,被在四川做官的父亲带到四川,4岁时父死,雁峰随柩回乡。8岁时西北回民起义,雁峰随母曾氏到四川成都严家商号。他发愤读书,数年间,毕诵十三经,通《国语》、《战国策》、《史记》、《汉书》,遍览《资治通鉴》、《昭明文选》及唐宋古文辞。而三次乡试不中,遂淡于荣进,撇弃八股,搜求异书,刻古人著述以自慰,与故人长者每日饮酒吟咏。他还纵横南北,登泰山,临东海,渡淮河,过邗沟,观钱塘江潮,览金陵遗迹,历时两年,在领略祖国河山的同时,结识了不少社会名士。

严雁峰学有所成,生平诗作颇多。20岁前,写出入世之作诗集《辟咀集》。光绪元年到四年(1875~1878),写成诗集《既冠集》,内中颇多抗争之声。四年至五年,他又完成诗集《太华归来集》。现存诗作108首,其中五律12首,七律42首,七绝11首,五言37首,七言歌行6首。在诗中他批评“书燔姬礼”的秦始皇,微议“三尺虽雄终不学”的刘邦,推崇擅长于计策的诸葛亮。他以为世上万事弊端尽管不少,最要紧的是人才不在其位。光绪三年(1877),关中大旱,饥荒严重,他满含激情地写下了《前哀关左》、《后哀关左》两首记事诗,诗中“鞭笞九龙乾坤难,火焚关陇无一穗”,“亿万嗷嗷秋逮冬,咬死易子泣相饲”,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灾情和难民的情景。

光绪二十年(1894),严雁峰以母亲捐输为他奖叙知县,他遂谒选入都。适值中日战争,他目睹权贵大都昏庸,不堪任事,难挽危局,遂不引见而归。随后发生戊戌政变,他的同学杨锐、朋友刘光第殉难,他于是不言时政,闭门谢客。母亲曾氏去世,严雁峰始亲家政。他重整先世商业遗产,以致家产益昌。在资金益饶的情况下,斥巨金收集海内外精本图书五万余卷,建“贲园书库”收藏,并陆续收购,增添库藏。张森楷著《贲园书库目录辑略》,统计四部之书14145种,115232卷,45982册。在藏书体例方面,立部、类、种、家、卷、册,杂而不越,棼丝不乱。有些类种藏书,比四库书目还多。孟子类书目,比四库书目多3倍有余。时令类书目,比四库书目多26种。他所藏史部和医书都很丰富,当时名医寥季平说:“于医部尤详,凡日本丹波津修堂丛书,北宋《圣济总录》及明刻《医统正脉》等籍,皆寻常不可多得之书。”严雁峰还“口读手写医学数十巨帙”。他不仅博藏医书,并且“志在医医,专驳《难经》之乱古法。”同时,开设中药铺,对有困难者,行医送药,不收分文。

晚年,严雁峰积极筹备回原籍兴学建祠,辑渭南严氏孝义家塾丛书,刻印发行。初有眉目,却于民国七年(1918)遽然去世。

严雁峰的诗作,由他儿子严式诲合刻为《贲园诗钞》传世。论者誉严雁峰为“近百年秦中诗人之首”。

严雁峰去世后,儿子严式诲(谷声)继承父业,丰富藏书,接济同乡好友。著名画家张大千、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等人都在严家长住。民国三十一年(1942),于右任因不满蒋介石,辞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职务,离开重庆,移居严式诲家。屈武向周恩来汇报这一情况,周恩来要屈武去成都严家陪伴于右任。严家的“贲园书库”为学者洞开门户,廖季平治经学,张森楷研《史记》,林思进修《华阳国志》,向仙桥撰《四川通志》均曾就读于此。1949年四川解放前夕,哈佛大学(美国)燕京学会通过华西大学校长张凌皋,出高价欲购严氏所藏地方志,严式诲不为厚利所蔽,拒绝出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曾通过邵力子等人致意严式诲,望他保护好藏书及其文物。严式诲完成了这一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贲园藏书全部捐献给国家,被辟为四川省善本图书馆。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8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