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名人网:让更多人了解,陕西当代名人
陕西名人网
陕西名人宣传、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西名人首页 | 文学艺术 | 书画艺术 | 戏曲艺术 | 影视歌星 | 业界名流 | 体育竞技 | 科研教育 | 民间艺人 | 百姓名人 | 地方名人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临渭区名人列表 > 正文

汉成帝的经学老师—张禹

2018-3-9 20:40:32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汉成帝的经学老师—张禹

张禹(?~前5),字子文,西汉人,原籍河内轵(今河南济源东南)。其父代迁居莲勺县(今渭南市临渭区)上太庄村。张禹幼年,爱看别人算命观相。日久,便通晓其意,常从旁帮腔,占卜的人很喜欢他,就对张禹的父亲说:“你儿子通晓卜意,可让他学习经学。”

张禹长大后,到长安跟随沛郡的施雠学习《易经》,向琅邪郡的王阳、胶东的庸生求教《论语》,不久,就学明白,一时成为最有文才的人。汉宣帝甘露年间(前53~前50),诸儒推荐张禹,皇帝令太子太傅萧望之出题策问,他对答如流。不久,便以博士试用。

元帝初元年间(前48~前44),博士郑宽中给太子教授《尚书》时,推荐张禹教授《论语》,被皇帝采纳,并任禹为光禄大夫。几年后,又升任东平国(治在今山东东平县东)内史。

成帝即位,征聘张禹为老师,张禹将他解答皇帝提问的内容整理成《论语章句》一书,时人盛传“欲为《论》,念张文。”张禹以老师的身份被赐爵关内侯,食邑600户,又拜为给事中,领尚书事。这时,皇帝的舅舅阳平侯王凤为大将军,辅佐朝政,专横霸道。张禹为保全自己,多次上书皇帝,告病辞职。皇帝答复说:“朕以幼年执政,万机惧失其中,君以道德为师,故委为国。君何疑而数乞骸骨,忽忘雅素,欲避流言?朕无闻焉。君其固心致思,总秉诸事,推以孜孜,毋违朕意。”接着,又赐黄金、羊牛和上等酒,还让太监送饭,御医看病。这样,张禹又重新管起朝廷的事情。

汉成帝河平四年(前25),张禹任丞相,被封为安昌侯。鸿嘉元年(前20),他以老病再三请求免职,皇帝应允。并赐安车驷马,黄金千两。

张禹贪财好利,广置私产,占有泾水、渭水灌田四万余亩。晚年,他想为自己营造高大的坟墓和祠堂,上奏成帝,索要平陵(今陕西咸阳市西北)肥牛亭所在的一块地方。此地又在成帝为自己选中的墓地延陵附近,成帝还是同意赐给张禹,将肥牛亭改迁别处。曲阳侯王根听到张禹的上奏,要求变更他的赐地,皇帝没有同意。张禹每次有病,皇帝都驾车前来慰问。一次,他提出:“老臣有四男一女,爱女甚于男,远嫁为张掖太守萧咸妻,不胜父子私情,思与相近。”皇上随即将萧咸调为弘农(今陕西华阴)太守。一次,成帝又去看他,他暗示小儿子还未做官,成帝又把他小儿子拜为黄门郎给事中。

张禹虽退居家中,但朝廷遇到大事,皇帝还常与他商量。永始、元延年间,日蚀、地震数有发生,许多官民上书言事。成帝拿不定主意,就驾临张禹住宅,问张禹有什么办法,还讲到官民们参奏王凤的事。张禹见自己老了,子孙又小,要是与王凤闹得不好,恐怕与己不利,就在《论语》中找出几句话,为王凤掩护,成帝听了不再怀疑王凤。王凤得知后,也感激张禹。

成帝死后,张禹又侍奉哀帝。不到两年,于哀帝建平二年(前5)病死。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8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