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名人网:让更多人了解,陕西当代名人
陕西名人网
陕西名人宣传、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西名人首页 | 文学艺术 | 书画艺术 | 戏曲艺术 | 影视歌星 | 业界名流 | 体育竞技 | 科研教育 | 民间艺人 | 百姓名人 | 地方名人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临渭区名人列表 > 正文

著名的戏剧家—李芳桂(李十三)

2018-3-9 20:56:14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著名的戏剧家—李芳桂(李十三)

李芳桂(1748~1810),名鹏,字林一,号秋岩,又号鹫峰。渭南县蔺店乡小钟寨村(今渭南市临渭区蔺店镇李十三村)人。清代剧作家。祖籍华州(今华县)大张村。明洪武四年(1371),他的始祖排行十三,人称李十三,为避天灾兵祸,迁居渭南县蔺店小钟庄,后来李家子孙繁衍昌盛,他族澌灭,日渐成为大村。以后人们便以始祖命村名,称为李十三村。李十三有五个儿子,分立“五门”,第二个儿子名“二”称为“二门”,李芳桂是二门的第十四世子孙。李芳桂是戏剧家,人们不直呼其名讳,便以他的村名“李十三”作为他的美称,提起他的戏,都顺口说“是李十三的戏”。李芳桂祖辈家境贫寒,以躬耕为生。父亲李增敏常年奔走行医,供他攻读诗书。乾隆三十二年(1767),他参加县试,考取生员(秀才)。进学两年后,因生活所迫,只好在家乡附近的胡家、吴张村学馆教书糊口。此间,他一边熟读经史、文学、戏剧、医学各类名著,一边与皮影戏艺人密切往来,对碗碗腔皮影戏兴趣日益加深。加之身处农村,对民风习俗有深切的了解,对人民遭受的苦难寄以同情,遂写了碗碗腔剧本《四岔捎书》,受到人们的赞赏,继而又写了《春秋配》。

乾隆五十一年(1786),李芳桂乡试中举,授陕西省汉中府洋县教谕。他未任职,仍在家乡附近的板桥村常家和屯里村张家书馆任教。此间,写出了小戏《玄玄锄谷》。嘉庆三年(1798)年,李芳桂赴洋县任儒学训导。写出剧本《十王庙》。次年春,赴京应试落榜。遂绝意仕途,仍归故里。先后在金莲寺、屯里董家书馆任教,又写了《玉燕钗》。

此后,李便在任教的同时,致力于碗碗腔皮影戏剧的创作。先后写出了《火焰驹》、《万福莲》、《白玉钿》、《紫霞宫》等剧本。嘉庆十一年(1806),他将曹寅谷未写成的剧本《香莲佩》续完。至此,他共著有碗碗腔皮影戏《春秋配》等8大本戏及《四岔捎书》、《玄玄锄谷》两个折子戏。以后人们从碗碗腔皮影戏的流行剧目中,选出和李芳桂文风接近的无名氏的作品《蝴蝶媒》和《清素庵》给李芳桂凑够“十大本”,人们习惯上又称“李十三的十大本”。爱好者还将这《十大本》剧本编成谐音成韵的偶句:“佩配庙钗钿,宫莲媒驹庵”。

李芳桂为碗碗腔皮影戏创作的剧本,二百多年间,只是抄本流传,没有梓印发行。1958年陕西省文化局以“内部资料”编印的《陕西传统剧目汇编》(丛书)曾将李芳桂的八本两折戏分别收录在《华剧》和《汉调二簧》各册里。

李的“十大本”,后经移植、改编,在关中广为流传。其中《火焰驹》在20世纪60年代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万福莲》改编成《女巡按》、《谢瑶环》,在戏剧界颇有影响。

李的戏多写才子佳人,情节曲折,语言流畅,结构严密,高潮迭起,写法不落俗套,别开生面。讴歌了真善美,鞭打了假恶丑,深受广大人民的欢迎。嘉庆十五年(1810),仁宗皇帝降旨,禁演地方戏曲,因李芳桂的剧本中有反清隐语,朝廷下令捉拿他。朝廷有两名钦差来到李十三村查访,李芳桂自度吉少凶多,旋即逃遁荒郊,跌倒在野草丛中,不久含冤而死,终年63岁。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8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