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名人网:让更多人了解,陕西当代名人
陕西名人网
陕西名人宣传、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西名人首页 | 文学艺术 | 书画艺术 | 戏曲艺术 | 影视歌星 | 业界名流 | 体育竞技 | 科研教育 | 民间艺人 | 百姓名人 | 地方名人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临渭区名人列表 > 正文

身佩四颗将印的节度使—王忠嗣

2018-3-9 20:55:12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身佩四颗将印的节度使—王忠嗣

王忠嗣(706~750),原名王训,唐郑县西(今渭南市临渭区河西乡)人。因其父王海宾为国捐躯,开元二年(714),他被接进皇宫抚养,赐名忠嗣。年长后,寡言而有雄心,稳重而有武略。因他是将门后代,唐玄宗常与其论兵法,他应对如流,为玄宗所赏识。不久,朝廷让他试为守代州(今山西代县)别驾。他上任后,执法严明,锄抑豪强,使一些为非作歹的人闻风收敛,不敢干违法之事。他还多次轻骑出塞,侦察敌情,忠王李亨担心他年轻气盛,争强好斗,像其父亲一样捐躯沙场,于是建议父皇把他召还朝廷。玄宗以其年少,有复仇志,没有让他带兵打仗。此后,让他随河西节度使萧嵩等将领的军队,任兵马使。一日萧嵩将要回朝廷,忠嗣说:“从公三年,无以归报天子。”于是请数百精兵袭击吐蕃,正遇赞普大酋在郁标川检阅军队,忠嗣的部下看到吐蕃人多势重,打算退还,忠嗣不从,率领精兵冲入吐蕃军阵,斩数千人,获羊马万计。萧嵩将他的战功上报,玄宗非常高兴,任命他为左领军卫郎将、河西讨击副使、左威卫将军、代理代州都督,封为清源县男。不久,有人在皇上面前诬告他,被贬为东阳府(今浙江省金华县)左果毅(都尉)。

开元二十一年(733),河西节度使杜希望企图攻取新城(今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王忠嗣经人荐举,得到任用。二十三年(735),王大破吐蕃军,攻下新城,升任为左威卫郎将,专管行军兵马。这年秋天,吐蕃为报新城之仇又大举侵犯,王忠嗣率军入阵,左右驰突,几出几入,转败为胜,杀死吐蕃兵几百人。他因战功被朝廷任命为左金吾卫将军,同正员。又兼左羽林军上将军、河东节度副使,大同军使。二十八年(740)任代州都督,兼河东节度使,加云麾将军。二十九年,任朔方节度使。

天宝元年(742),王忠嗣兼任灵州(今宁夏灵武)都督,率兵讨伐契丹。在桑乾河一带与奚怒皆作战,三战三捷,俘虏多人。四年(745),突厥叶护新发生内乱,王忠嗣驻军碛口,又一次打败了奚怒皆和突厥叶护新军队。从此,边寨晏然,外敌不敢来犯。朝廷加封王忠嗣代理御史大夫兼任河东节度使采访使,晋封为清源县公。这时的王忠嗣,不再争强好斗、乐于拼杀,而是以持重稳健、求得边塞安宁为己任。他说:“国家升平的时候,当将的责任在于安抚部下。我不想消耗国家的力量,以追求自己的功名。”他每日训练兵马,只是补足缺额,不扩大编制。他有一张150斤的漆弓,经常藏入袋中,以示不轻易动用。军中士兵日夜思战,士气高昂,他就不断派人侦察吐蕃等部的动静,等待时机,出奇袭击,师出必胜。自朔方至云中,边塞数千里,他在要害地带,修筑城堡,开拓疆域数百里。五年(746)正月,河陇地区唐军失利,朝廷委派王忠嗣担任西平郡太守,兼管武威郡事,同时任河西、陇右节度使,又代理朔方、河东节度使,身佩四颗将印,控制万里重镇。不久,又任他为鸿胪卿,加授金紫光禄大夫。此后,他多次在青海、积石(甘肃临津县)率军与突厥军作战,讨伐吐谷浑于墨离,皆获全胜,为盛唐北部和西部边境的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同年四月,王忠嗣向朝廷请求,辞去了河东、朔方两节度使。唐玄宗想攻打吐蕃所占领的石堡城(今西宁市西南),问王忠嗣攻取谋略,他上奏说:“石堡城险要坚固,吐蕃用精兵镇守,如屯兵城下,必死者数万,才有成功希望,这恐怕是得不偿失,不如厉兵秣马,等待时机,乘其不备而取之,这是最好的办法。”玄宗听了很不高兴。宰相李林甫素忌其功,整天搜寻王忠嗣的罪过。天宝六年(747)将军董延光献策请求讨伐石堡城。皇帝命令王忠嗣分兵接应,他努力从事,延光如期攻城不下,反奏他拒不发兵,李林甫借机又唆使济阳别驾魏林诬告王忠嗣想立太子为帝。唐玄宗大怒,召回王忠嗣,令三司审讯问斩,适逢代替他任陇右节度使的哥舒翰,恳切上奏王忠嗣冤枉,愿以自己的官职为其赎罪,玄宗怒气才消,王忠嗣免于死,贬为汉阳(今甘肃省礼县)太守。七年(748),调为汉东郡(今湖北省钟祥县)太守。

天宝九年(750),王忠嗣含冤而死,安葬在郑县广乡原上(今临渭区丰原木张村东北),时年45岁。宝应元年(762),唐代宗追赠王忠嗣为兵部尚书。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8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