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名人网:让更多人了解,陕西当代名人
陕西名人网
陕西名人宣传、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西名人首页 | 文学艺术 | 书画艺术 | 戏曲艺术 | 影视歌星 | 业界名流 | 体育竞技 | 科研教育 | 民间艺人 | 百姓名人 | 地方名人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临渭区名人列表 > 正文

忠国公—石亨

2018-3-9 20:55:25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忠国公—石亨

石亨(1403~1460),明代武将,渭南县南志道里(今渭南市临渭区官路镇一带)人。他长相特异,身材魁伟,脸面四方,美髯及膝。

石亨继承他伯父的职务,任宽河卫(治所在今河北宽城县)指挥佥事,善于骑射,也长于使大刀,每次征战大都能克敌制胜。

正统元年(1436),石亨因与蒙古贵族作战有首功,升为都指挥佥事。三年(1438)正月,又因战功,进都指挥同知。不久,任左参将,辅助武进伯朱冕守大同。六年(1441)石亨考虑朝廷筹饷困难,上奏章给英宗,要求分大同左右、玉林、云川四卫军,开垦净水坪西边荒地,由官家供给种子、耕牛,一年可增产粮食1.8万石。皇帝表示赞同照办。后来累次因战功,升为都指挥使、都督佥事。他认为按照明朝制度不能广收将才,请求仿照汉、唐旧制,设立军谋宏远、知识绝伦等科,让有武功的人自己报名,参加比赛后选择录用,不由他人保举,得到英宗同意。

十四年(1449)六月,兀良哈(蒙古贵族中的部落)扰边,石亨等反击,在箭豁山打败兀良哈的军队,擒斩50人,升为都督同知,被称为智勇双全的边防守将之一。七月,也先(蒙古贵族瓦剌部首领)大举进犯大同,石亨与西宁侯宋瑛、武进伯朱冕等与之作战。宋、朱二将阵亡,石亨单骑逃回,受降职处分。当时,在专权宦官王振怂恿下,英宗率官军50万人亲征,以郕王(朱祁钰,英宗弟)监理国事。八月,发生“土木之变”,英宗被瓦剌所俘。也先乘胜进攻京师,兵部尚书于谦力主保卫北京,他推荐石亨掌五军大营,进右都督。不久,封武清伯。于谦命陶瑾等九将分别立阵于九门外,命石亨防守首当其冲的德胜门。也先攻至京城下,索金帛以万计,被拒绝,就攻德胜门。石亨等伏兵诱击,杀获颇多。相持五日,也先败退,论战功,石亨最高,被封为侯。

景泰元年(1450)元月,石亨佩镇朔大将军印,率军3万人,巡哨大同,又挫败瓦剌袭击,被授世袭诰券,加官太子太师,任总兵官。

八年(1457)正月,代宗病重,石亨与张辄、曹吉祥策划迎立太上皇英宗。经“夺门之变”,英宗复辟后,以石亨首功,进爵忠国公。从此,他受到英宗的恩宠,到了言听计从的程度。他的弟弟、侄子、家人冒功而显贵的达50多人,他的部属、亲友伪称在“夺门”中有功而得官的有4000多人。往日的两京大臣几乎被他全部排挤掉了。同时收受重贿,引用太仆丞孙弘、郎中陈汝官、龙文、朱铨等为侍郎。当时社会上流传着“朱三千、龙八百”的民谣。凡热衷于仕途的纷纷到石亨门下投靠。其气焰之器张,无可比拟。

石亨得势后,因宿怨残害忠良,借故杀戮于谦、范广等忠臣。把曾给他提过意见的给事中成章、御史甘泽等9人贬黜了官职。他还大兴冤狱,诬陷耿九畴、岳正入狱,将杨宣、张鹏赶至边关。他又厌恶文臣为巡抚压抑武臣,将文臣全部撤换。从此,朝中大权都操纵在他手中。

石亨无日不到宫廷见皇帝,他所要求的事,如若不允准,就怒于形色。即使英宗不召见,他也要假借名义进内廷,出宫后就大肆炫耀,卖官鬻爵。石亨曾要求英宗以朝廷的名义在他祖先墓前立碑,工部要石亨请旨敕有司建立,由翰林院撰碑。英宗认为,自明成祖永乐帝以来,没有为功臣祖宗立碑的先例,责备工部大臣,令石亨自己去办。在此以前,英宗曾命主管部门为石亨修建官邸,落成后,英宗登凤凰楼见到石亨的住宅十分壮丽,超越规格,可与皇宫媲美。他的侄子石彪也封为定远侯,其骄横与石亨一样,两家豢养豺官猛士达数万人。

天顺三年(1459)秋季,石彪阴谋策划镇守大同。英宗见其奸诈,在他家中抄出绣蟒、龙衣等及违式龙床等物,就将石彪禁锢于监狱,命石亨回家养病。四年正月,锦衣指挥逯杲探明石亨在家时有怨言,并和他的侄孙石后编造妖言,豢养无赖,窥伺朝廷动静,图谋不轨。于是英宗下令将石亨投入牢狱。众朝廷一致认为他犯了谋叛的律条,当斩,并没收其全部财产。二月间,石亨病死在狱中。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8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