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临渭区名人
求实创新楷模—赵守一
2018-3-9 20:57:01  三秦游  编辑:秦人

求实创新楷模—赵守一

赵守一(1917.2~1988.6),乳名汉阳,学名守义,渭南市(今临渭区)田市镇楼赵村人。民国十三年(1924),入家乡私塾读书。十九年(1930)到二十一年(1932),入西安东关崇道小学。二十二年,入西安中山中学,在进步思想影响下,先后加入中共所领导的革命组织“互济会”和“抗日反帝大同盟”,因参与了西安学生在民乐园驱打国民党右派头目戴季陶和本校学生痛打反动校长的事件,被开除学籍。转入西安第一师范学校后,因写了反映农民破产的《途中见闻》,阅读进步书籍,再次被开除学籍。二十三年(1934),先后在西安民立中学、乐育中学和基督教青年会英语补习班当无学籍补习生。二十四年(1935)5月,和共产党员秦武山,穿越国民党军队的封锁,投奔陕甘边根据地,在苏维埃政府文化教育部当工作人员。同年9月,陕北苏区开展“肃反”,他被关押在安塞县坐牢一个多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获救,分配到中央红军大学工作。二十五年8月,在环县木钵镇骑兵连任教,和奉命攻打曲子镇的骑兵一起,解放了曲子镇。同年10月,在环县木钵教导队骑兵连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在庆阳转正。二十六年(1937)8月在中共陇东地委(特委)宣传部工作。次年春,按照组织的安排到平凉搞地下工作。在回渭南家乡筹款期间,发动群众进行了反对国民党政府和民团团长的斗争。之后他带着自筹的400元大洋,于西安生活书店购买了一批进步书籍,在平凉开办了书店,不久被国民党当局查封。二十七年7月,在庆环分工委任宣传干事兼分委机关党支部书记。二十九年(1940)4月调到延安大众读物社任报纸科科长,他同胡绩伟一起创办了《边区群众报》。后来该报成为边区党委、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的机关报,先后受到党中央、边区党委、西北局领导和毛主席的表扬。三十年(1941)到延安《解放日报》任编辑,负责地方版。由于工作成绩出色,三十二年(1943)被评为《解放日报》社模范工作者和劳动英雄,出席了陕甘宁边区文教大会。三十四年(1945)调到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任干事,除做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学校教育外,还编写一些通俗读物。三十七年(1948)8月他编写的《党员课本》由西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49年7月至1954年7月,赵守一先后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理论宣传处处长、副部长,西北局《党内通讯》主编,西北行政委员会干部教育局局长,中共陕西省委青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创办了马列主义培训班,由西北各省选派干部参加,为西北广大地区培养了一批理论骨干。建立了正规的干部教育制度,全省掀起在职干部学习理论和文化的高潮。195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他编写了《跟着共产党走》一书,由西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由他起草的《关于加强有关群众切身经济生活问题的宣传工作的指示》被中共中央批转全国执行。1954年8月,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在1957年的全民整风、“反右派斗争”中,他及时做好干部思想工作,解放和保护了一批优秀干部和专家学者,如长安画派的奠基人赵望云、画家石鲁、《陕西农民报》主编马汉卿等。同时协助省委对于那些借运动之机挟嫌报复的某些领导人进行了查处。1958年4月,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主持起草了《关于推广西安第一航空技校实行勤工俭学的决定》、《关于推广西北农学院与烽火农业社建立联学制度的决定》、《关于工科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必须为地方工业培养技术人才的决定》等有关教育改革的文件,其中前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被收入毛泽东编著的《工作方法六十条》。1960年12月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时,当时正处于困难时期,因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多病,省委的具体工作主要由赵守一来承担。在他的主持下,省委坚决采取精简职工,缩短基本建设和重工业战线,加强农业,实行口粮预分到户,棉籽返还社员,扩大自留地,恢复集市贸易等措施,使陕西地区的经济形势迅速好转。1964年1月任中共陕西省委第二书记,坚决支持,积极推行省委第一书记胡耀邦先后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在经济领域,强调生产力标准,主张“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抓多种经营”;主张放宽政策,搞活经济,减轻购粮任务,增加农业收入;坚持按劳分配,重开集市贸易,允许短途贩运,大搞育苗造林,发展城镇和乡镇工业。“文化大革命”中,多次被批斗,游街示众,隔离审查,后下放到陕西省泾阳杨梧干校劳动,长安县拖拉机修配厂当工人。粉碎江青反党集团后,才重新工作。

1977年7月,党中央派万里、顾卓新、赵守一到安徽省委工作,守一担任省委书记,分管省委日常工作和组织、宣传、文教工作。他协助万里开展了揭批江青反党集团,清除其流毒,清除派性的斗争,稳定了社会秩序。中共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及时把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建设。他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落实干部政策,复查平反冤、假、错案,分轻重缓急进行处理。贯彻省委意图,直接抓了《安徽日报》和新华社安徽分社的工作,以端正舆论导向,对实现安定团结局面,起了重要作用。同年底,南方13省、市、自治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后,他带领省血吸虫病防治办公室的人员深入长江两岸血吸虫病流行地区作调查研究,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防治血吸虫病的意见,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开展。他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和愿望,协助万里及时总结“包产到户”和“大包干”等群众首创的实践经验,在全省推广,解决了皖西和皖北部分县长期没有解决的温饱问题。后来,党中央对他们的做法给以坚决支持,把“大包干”发展成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广。

1980年5月,赵守一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他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紧密围绕“解放思想,发展经济”,开展宣传思想教育。1982年4月,他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组建国家劳动人事部(由国家劳动总局、国家人事局、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国家编制委员会组成),担任部长、党组书记。在工作中,他反复强调“劳动人事部要做一个改革部”。要求部内的每一个成员都要有改革的精神,部门的一切工作都要着眼于改革。他以创新的革命锐气,大力开展劳动、人事、工资三大制度改革。首次提出编制工作必须立法,提出打破“大锅饭”、“铁饭碗”,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工资增长要与生产发展相适应,在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上强调灵活多样。1983年6月6日,他参加了国际劳工组织恢复中国席位的第一次会议,并在大会上发言,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劳工的工作和生活,权利和义务,介绍了中国改革劳动制度和解决就业问题的政策和成果,引起大会的关注。

赵守一是中共八大、十二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5年9日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88年6月13日,因心脏病在北京逝世。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