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临渭区名人
渭南帮钱业的创始人—焦荣栋
2018-3-9 20:56:27  三秦游  编辑:秦人

渭南帮钱业的创始人—焦荣栋

焦荣栋(1796~?),字勉兹,清代渭南县西方曲里(今渭南市临渭区信义乡南焦村)人。嘉庆末年(1820),出身寒门的焦荣栋在四川彭县“万盛号”布店(渭南王家和岐山马家合资经营)当雇员。道光六年(1826),“万盛号”改营钱业,焦荣栋任经理,四川钱业界称他为“焦大师”。他根据多年的从商经验,明确了劳资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制定了人事管理、银钱支用、长支、退休、抚恤、出锞以及存贷业务方面等项号规制度40条。这些制度后来被各钱业和新兴企业普遍采用,遂成为川、陕钱业的统一规章。对于号规,焦荣栋以身作则,一视同仁。一次,其弟焦耀栋休假回陕,因家事迟来,焦荣栋以他违犯号规,立即予以“出锞”处分,店员及同乡再三为之求情,均无效果。

道光十七年(1837),王、马两家分锞,王家沿用万盛号,马家改号为金盛同。焦荣栋任金盛同总经理。在他的精心经营下,业务蒸蒸日上。咸丰元年(1851),金盛同下分设了成都金盛元、什邡金盛泰、西安金盛荣、崇凝金盛丰、广汉金盛惠等8个分号,31个支号,资金累计100万以上。至光绪元年(1875),他的钱业资金达300万,资产总值500万以上,从业人员达500余人。在他的带动下,光绪年间,渭南钱业发展到150余家,全部资金达到2000万,贷款额4000万以上,成为当时举国闻名的资本集团。在经营钱业的同时,焦荣栋还在陕西各地开设了12个规模较大的商业当铺。

焦荣栋生活简朴,乐善好施。多年间,往返于川陕栈道上,他每次回家,身着布衣布鞋,坚持下地干农活。用富余资金回报社会,在四川修建了多处陕西会馆,接待同乡居住;购置义园,作为同乡葬埋地;创办成都三秦中学、彭县三秦小学,方便同乡子女就学。把全部会馆所得租金,用于救济和办学经费。道光二十八年(1848),修渭南书院,他捐银500两。咸丰六年(1856),重修湭河桥,捐银5000两。同治十一年(1872),重修渭南县署,他家捐城工银5000两,衙署修善费2000两。光绪三年(1877),渭南大旱灾,庄稼无收,他给县署捐粮1000石,给本村及附近饥民捐粮200余石,并设粥厂、施棉衣、赠券资、打水井等。光绪十三年(1887),出资在西安举院巷修建渭南新馆,捐资修西安贡院。又捐地150亩建本村义学。光绪二十六年(1900),天大旱、每石小麦价涨到10两银以上,他家捐赈济粮5000石,捐银5000两,受到朝廷的褒奖,给全家人都封予官职。

焦荣栋逝世后,薛允升撰文,黄自元书写了焦君神道碑,白遇道书写了焦君荣栋神道碑,当时很有盛名。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