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临渭区名人
四辅之首的宰相—白敏中
2018-3-9 20:55:20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四辅之首的宰相—白敏中

白敏中(791~861),字用晦,唐代华州下邽县下邑里(今渭南市临渭区下吉镇西关村)人,系著名诗人白居易的堂弟。他一生经历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懿宗六位皇帝,位及宰相,三次出京为将帅,在治国、治军上都有不少建树。

敏中少年丧父,随诸堂兄读书习文,于穆宗长庆元年(821)进士及第。不久,被征召到义成节度使李听府,李听对他非常满意。入朝迁为右拾遗。文宗大和七年(833),因母丧离官退居下邽故里。开成元年(836),李听举奏,改为殿中侍御史,后出任邠宁节度副使。邠宁节度使符沏卒后,他“以能政闻”,经御史中丞高元裕举荐为侍御史,再转左司员外郎。他在郎署不得升迁,李德裕虽举荐,但他无钱请众官吃饭,李德裕助其十万钱,他始设宴招待朝官。这时,他的一位故友在京求官不得,来向他告别,敏中欲让故友吃饭,但众官未到齐,别人认为不宜先吃。敏中叹说:“士穷达当有时命,苟以侥幸取容,未足发吾身。岂有美肴上邀当路豪贵,而遗登第故人?”遂命友人先吃。众官见此,皆退。李德裕称他此事真古人所为。

开成五年(840),武宗皇帝即位,器重白居易的诗名,欲召入朝任职,适逢居易足疾严重,宰相李德裕趁机向武宗推荐白敏中,称他文辞和居易相近,且有器识。武宗采纳德裕之见,命敏中知制诰,召入翰林为学士,迁为中书舍人。后又迁兵部侍郎,进为学士承旨。会昌五年(845)二月,权知礼部贡举陈商选士37人,朝议认为其中有请托私情,皇帝令敏中复试,他将7人落选。六年三月,宣宗皇帝即位,五月,擢敏中以兵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这时,李德裕被贬为东都留守。大中元年(847)秋,他指使李成举发李德裕前任时的不法事,宣宗将德裕再贬岭南。他落井下石的作法,遭世人指责,李德裕著书亦称“惟以怨报德,为不可测”,实指敏中而言。此后,敏中迁中书侍郎,兼刑部尚书。又加金紫光禄大夫、尚书右仆射、太清宫使,封太原郡开国公,食邑2000户,5年13次升迁,位居四辅之首。

大中三年(849)四月,崔铉任宰相,欲独专朝政,排挤白敏中。四年十一月,党项羌部进扰邠宁地区,崔铉乘机向宣宗进言,建议派重臣去守边。五年三月,宣宗任命白敏中为司空、同平章事,兼邠宁节度招抚制置使,前往平息党项羌部之乱。皇帝在安福楼为他饯行,赐给他通天玉带,特命神策军派300名士卒作他的卫队,礼遇非常隆重。他到达宁州(今甘肃正宁县)后,利用地形,以伏击战术首战得胜,然后劝谕诸羌部息兵罢战,从事生产,边境很快恢复安定局面。

七年(853),朝廷提升白敏中为检校司徒,改授成都尹、剑南西川节度副大使、知节度使事、管内观察处置、统押近界诸蛮及西山八国云南安抚等使。他在蜀中五年,整训军队,巩固边关,发展生产,有政绩,被加兼太子太师。十一年(857)正月,以原官兼江陵(今湖北江陵)尹,充荆南节度、管内观察处置使。十三年(859)八月,懿宗即帝位,召敏中入朝,拜司徒、门下侍郎,还平章事,复执政事。数月,又加授侍中。当时敏中足病复发,不能上朝议事,自请辞职,懿宗不许。咸通元年(860)九月,加授中书令。二年初,因交州边境战事骤起,皇帝召敏中入朝议事,他仍有病,请求免职,皇帝命他出任凤翔节度使。此后,他又三次上奏,要求辞官归家,懿宗准以太子太傅致仕,诏书未至而病卒,册赠太尉。葬下邽县白氏祖坟。其坟茔位于今渭南市临渭区龙背乡北程村北。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