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临渭区名人
隶字体创始人—程邈
2018-3-9 20:40:12  三秦游  编辑:秦人

隶字体创始人—程邈

程邈(生卒不详),字元岑,秦朝下邽(今渭南市临渭区)人。少爱书法。秦朝初建立时,他任县抄写公文的狱吏,长于书写大篆。为巩固中央集权制,秦始皇下令统一法令,统一度量衡,命丞相李斯对文字进行整顿。李斯对当时的大篆进行了简化和改进,称为小篆,颁布使用。程邈喜欢研究文字,很快就能熟练地书写小篆。但因官府文书往来频繁,小篆书写起来仍费时费力,程邈就致力于对小篆进行改革。后因程邈性情耿直,得罪了秦始皇,被关进了云阳(今陕西省淳化县西北)狱中。他在狱中除了从事劳役外,就是专心研究自己在民间收集的各种书体素材,和小篆加以对比,进行修改,使“少者增益,多者损减,方者使圆,圆者使方”。经过他一番苦心钻研,终于整理出3000多个比小篆字书写更便利又易于辨认的新型文字。程邈将自己所改革的新文字上奏秦始皇,始皇看了非常高兴,于是被免罪释放,提升为御史,并令将新型字体在全国颁行。

新型文字开始时只是在隶卒戌役范围使用,又是胥吏程邈所造,故称“隶书”,又称为“古隶”、“秦隶”。程邈使篆书过渡到隶书,为以后的楷书奠定了基础,是中国汉字演变史上一次重大变革,被称为“隶变”。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