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临渭区名人
闻名中外的伟大诗人—白居易
2018-3-9 20:07:16  三秦游  编辑:秦人

闻名中外的伟大诗人—白居易

白居易(772~846),字乐天,晚号“醉吟先生”,又称香山居士。唐华州下邽县(今渭南市临渭区)人。先世太原人,从白居易的曾祖父白温起,把家迁到下邽县下邑里(今下吉镇西关村一带)。唐大历七年(772)正月二十日,白居易生于河南新郑县东郭宅,少年随父居徐州符离县。

白居易5岁学写诗。16岁到苏州,带着自己的诗作,求见大诗人顾况。顾况听他名叫“居易”,说:“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啊!”但一看他的诗作《赋得古原草送别》,吟着其中的佳句“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禁赞叹道:“有才如此,居天下有甚难!”贞元十六年(800),白居易考中进士。十九年(803),参加拔萃科考试及第,授秘书省校书郎。二十年春,白居易从符离移家至下邽县义津乡金氏村(今渭南市临渭区信义乡上太庄村西南约一里处)。唐宪宗元和元年(806)到五年(810),先后任周至县尉、集贤院校理、翰林学士和左拾遗等职。在此期间,他写下了长篇叙事诗《长恨歌》,脍炙人口,情文并茂,使他诗名大震。本诗通过李隆基(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与离愁别恨,含蓄地批判了唐玄宗荒淫无度的宫廷生活,揭示了“安史之乱”发生的原因。他还写了著名的组诗《秦中吟》10首和《新乐府》50首。反映人民疾苦,抨击社会弊端。最著名的有《卖炭翁》、《杜陵叟》、《新丰折臂翁》。白居易斥责官府的爪牙是“虐人害物”的“豺狼”。这些诗,时人比为《国风》和《离骚》。元和五年(810)白居易因左拾遗任满而卸任,仍任翰林学士。

元和六年(811)四月三日,白居易的母亲陈氏病逝长安宣平里第,他与三弟白行简率家人扶灵柩回到金氏村丁忧(守孝)。几年没有回村,感到变化很大,遂写了一首《重到渭上旧居》诗,“旧居清渭曲,开门当蔡渡。十年方一还,几欲迷归路。追思昔日行,感伤故游处。插柳作高林,种桃成老树。因惊成人者,尽是旧童孺。试问旧老人,半为绕村墓!……唯有山门外,三峰色如故。”不久,他三岁女儿金銮子得病死了,他“朝哭心所爱,暮哭心所亲”,写下了《病中哭金銮子》、《自觉二首》、《白发》等不少哀伤的诗。同年十月,在距金氏村西北方向三里许的北原修建了白氏祖茔,他把权厝在下邽县下邑里的祖父白锽灵柩,权厝在新郑临洧里的祖母薛氏灵柩以及在襄阳东津乡的父亲白季庚的灵柩和他母亲的灵柩,迁葬到一处。元和八年(813)二月,白居易把寄葬在符离县的外祖母灵柩和四弟白幼美的灵柩也迁回下邽安葬。在迁坟过程中,白居易撰写了不少追远文章。他为其祖父白锽、父亲白季庚写了《故巩县令白府君事状》和《襄州别驾府君事状》,记述了二人生平;为其外祖母写了《唐故坊州鄜城县尉陈府君夫人白氏墓志铭》;为其弟白幼美写了《唐太原之殇墓志铭》和《祭小弟之》,寄托了他的哀思。元和九年(814),白居易率家人新建了亭台,台高数尺,上盖一茅亭,推开东窗,可望见华山三峰。站在南门,可以看见渭河中的白帆,是他下棋避暑的好地方。同年八月中旬,白居易在好友张殷衡的陪同下游玩了蓝田山水,观赏了悟真寺,写下了著名的《游悟真寺》诗。在三年守孝期间,他参加一些农作劳动,种树植桑,深入百姓,察看社情,写下了《观稼》、《归田三首》、《村居苦寒》、《秋游原上》等诗。其中说自己“学农未为鄙,亲友勿笑余。更待明年后,自拟执犁锄。”说老百姓的生活是“筋力苦疲劳,衣食常单薄。”“八年十二月,五日雪纷纷。竹柏皆冻死,况彼无衣民!迴观村闾间,十室八九贫。北风利如剑,布絮不蔽身。”“嗷嗷万族中,唯农最辛苦。”说自己与乡亲们的感情是“村中相识久,老幼皆有情。”

元和九年(814)冬,白居易丁忧期满,再度奉诏入朝。唐宪宗授他左赞善大夫。十年六月,宰相武元衡被平卢节度使李师道派人刺死。白居易上疏,请捕杀刺客。早就忌恨他的权贵们攻击他“越职言事”,唐宪宗贬他为江州(今江西九江市)刺史。在赴任路上,因有人进谗言又被降为江州司马。在此四年,他在庐山香炉峰下东林寺边筑起草堂,修仙学佛。十三年(818),改任忠州刺史,此间,他整顿地方行政,宽刑均税,奖励生产,想法使人民生活过得好点。十五年(820)正月,唐宪宗卒,穆宗李恒即位。夏,召他回长安任尚书司门员外郎,接着又升为主客郎中,起草诏令。穆宗荒于酒色,不听国政,白居易的奏疏,不被采纳。加之朝中权贵互相倾轧,白居易不好立脚,要求外任。长庆二年(822),转任为杭州刺史。他在杭州,兴修水利,筑堤保护钱塘湖(即“白公堤”),泄引湖水,灌田千亩。当地的水井(李泌六井)年久失修,群众饮水困难,他加以疏理。

长庆四年(824)五月,白居易应诏任太子左庶子。次年,又出任苏州刺史。文宗即位后,曾任秘书监、河南尹、太子太傅等职,晋封冯翊县侯。大和八年(834),白居易63岁,为参加叔父白季康的葬礼,再次回到下邽故里,为叔父写了《墓志铭》。唐武宗即位后,打算重用白居易。宰相李德裕说他年老力衰,不能任事,遂作罢。会昌三年(843),以刑部尚书致仕,居于洛阳,施散家财,协助当地开凿洛阳龙门八节滩,以利漕运。

白居易一生勤奋写作,创作了大量的诗文。他主张作诗要能“补察时政”,“泄导人情”,“救济人病,裨补时阙”,使“上下交和,内外胥悦”。他在文学上积极倡导新乐府运动,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与元九书》),“为君为臣为民为物为事而作”(《新乐府序》)。强调继承《诗经》“风雅比兴”的传统和杜甫的创作精神,反对“嘲风雪,弄花草”而别无寄托的作品。他的诗明白畅晓,通俗易懂,妇孺都解。唐宣宗写诗赞道:“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文章已满行人耳,一度思卿一怆然。”

会昌六年(846)八月,白居易在洛阳病逝,终年75岁。葬于洛阳龙门山东边的香山上。作品编入《白氏文集》,共75卷,在宋朝散失4卷,现存71卷。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临渭三贤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