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紫阳县名人
紫阳县刺绣培训师曹爱林
2017-3-16 10:54:20  三秦游  编辑:秦人

轮椅上的锦“绣”人生

--紫阳县刺绣培训师曹爱林和她“绣”出的100名“绣”才

    (通讯员:杨志贵)翻开紫阳县人社局首批能工巧匠花名册,笔者慕名采访了该县向阳镇社区的曹爱林。她,原本有个美好的家庭,然而,正当她编织幸福生活之时,一个晴天霹雳使她在轮椅上度过了她美丽的青春时光;她坐在轮椅上用她的一双柔弱的小手托起老小六口之家、托起三个残疾人、托起两层小楼房;用她的芊芊玉指“绣”出两个大学生、“绣”出100名弟子“绣”才、“绣”出锦“绣”人生…

说起曹爱林,在向阳镇社区四邻五舍无人不知、方圆十里无人不晓,这个善良、能干、执着、坚强的美丽天使,人们习惯地叫她曹“绣”才。20年前,她响应党的计划生育号召做结扎手术,因当时基层卫生条件差再加上突然停电手术失败导致她双下肢全瘫。从此,曹爱林美丽的青春时光就这样在轮椅上度过。接下来,一家老小六口全靠丈夫下煤窑挣钱养家度日。坐在轮椅上的曹爱林不忍心把家里的担子全都压在丈夫身上,她用自己灵巧的双手推着轮椅给别人编组毛衣、绣鞋垫找两个零花钱也减轻丈夫一点压力。屋漏偏逢连夜雨,谁想到丈夫又因患糖尿病致右下肢溃烂被截肢,儿子也不慎将右手两指炸伤致残,一下花去近30万元的医疗费。我的那个老天啊!你咋偏就给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坐在轮椅上的曹爱林整日以泪洗面…

    有道是: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正当曹爱林一筹莫展的时侯,前几年时兴的刺绣给她的生活带来一线生机,她开始学刺绣,凭着她对刺绣手工艺特有的悟性和一双秀美的双手以及热爱生活的勇气再加上前段时间给人编织毛衣、绣鞋垫的信誉、尤其是乐于助人形成的人脉关系为她的刺绣事业铺垫了一条希望之路。一幅“家和业兴”、两幅“幸福约定”、三幅 “锦绣人生”。慢慢地,曹爱林的名字不胫而走、一传十十传百,传到紫阳、传到安康,顾客也不期而至,绣品更是供不应求,通过她的电话15332659061预订绣品的络绎不绝。那几年,她一口气绣出了大小作品50余幅,最多的一幅卖到6000多元,一下圆了小女子的大学梦。一幅2米长活灵活现的“八骏图”被西安一艺术家珍藏。慢慢地,曹爱林在向阳二街“绣”出两层小楼房;慢慢地,她“绣”出了两个大学生。曹爱林在向阳镇、瓦房店方圆十里也小有名气。虽然当时的刺绣曾一度走红,但她并没有因刺绣正处黄金时段而见钱眼开、唯利是图。邻里四舍该帮忙的一分不收地帮忙、该送的就是价值上千的成品也得送出去,特别是那些刺绣爱好姐妹们只要有求于她都是真心实意地给与帮助。更为重要的是一些聋哑、下体残疾人个个慕名而来、登门拜访,她都耐心细致手把手地教、心贴心地用心传授,毫无保留。慢慢地,曹“绣”才大有名气了,紫阳县和安康市电视台相继报道,陕西省电视台“朝阳行动”栏目专门推广了她的创业故事,紫阳县残联扶持她5000元的残疾人创业补贴并给她颁发了“残疾人刺绣培训师”资格证书,让曹 “绣”才在轮椅上更好的发挥一技之长,扶持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从此的曹“绣”才开始名正言顺地为残疾人和刺绣爱好姐妹免费培训刺绣技能,成为活跃在茶乡紫阳、任河汉江方圆百里、享誉秦巴山区唯一残疾人刺绣培训师。几年来,经她培训的刺绣学员、带过的十字绣徒弟超过100余人,不但解决了当时残疾人生存、培训、就业三大难题,而且为政府分忧解难,对紫阳的刺绣手工技艺的推广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小腿残疾的陈帮会在她那里学了刺绣后,价值两三万的作品深得绣品收藏爱好者的喜爱,不但找到一个心疼她的老公而且还有个可爱的小宝宝,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地过着红红火火的小日子。

    走进曹爱林的的家,仿佛到了一个美丽的世界、手工艺术的殿堂:墙上各种各样的绣品生动逼真、工艺精细别致。尽管目前的刺绣已走过黄金时段,但曹爱林依旧初心不改、执着地热爱刺绣这门唯一靠灵心+巧手的刺绣工艺。历时两年即将完工3米长的满绣清明上河图:草木桥船行旅不绝、作坊医家摊商云集、歌楼酒市繁华似锦,全景场面巨大、布局结构严整,手工精致、匠心独运,使整个画面气势恢宏、栩栩如生!

杨志贵: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电话:15399367499
邮编:725300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