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韩城市名人
赵惠民
2016-10-29 11:59:31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赵惠民(1910--1988)西庄镇寺庄村人。北平中国大学哲学教育系肄业。民国21年(1932)在中国大学附中上学时加入反帝国主义同盟(即反帝大同盟)。1936年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七·七”事变后,惠民从北平返里,在韩城中学任教。1938年8月,接受中共韩城县城市特别支部的指示,和韩城中学的民先队员贾自让在韩城中学秘密发展队员,建立民先队组织。11月,县民先队总部成立。赵惠民被任命为宣传委员兼韩城中学指导员,并以韩城民先总队的名义,介绍杜鹏程福普苍奎等进步青年赴陕北抗日军政大学分校、鲁迅师范学习。1939年,八区行政专员蒋坚忍解聘进步教师10余人,惠民亦在其列。嗣后受聘于都阳中学。1942年又回到韩城中学任教务主任。1944年8月,由韩城中学校长段跻同推荐,任韩城简易师范校长。他聘请地下党员高士秀和思想进步、倾向革命的人士任教;利用总理纪念周向师生宣讲解放战争胜利的形势,抵制三民主义青年团韩城分团部在学校开办阅览室,利用反动书刊毒害学生思想的
企图。人民解放军解放韩城,他组织留校人员迎接部队入城。1948年,他被国民党县政府以“附逆分子”’的嫌疑,撤销校长职务。后于凤翔师范任教务主任。建国后,历任韩城中学校长、大荔师范校长、渭南行署三科科长、陕西省教育厅研究室主任、渭南地区教育局局长、陕西省教育学会理事、渭南地区教育学会名誉会长等职。

赵惠民从教50年,无论担任教师、校长或教育行政干部,都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尊重人才,用人所长,热爱学生,循循善诱。他总结了“认真诱导,防微杜渐,教育为主,慎重惩处”的经验,寓思想教育于教学之中,发掘教材内涵,用具体事例分析存在与意识、生活与思想的关系,教学生用正确的观点看待一切社会现象,提高分辨是非、选择正确方向的能力。

1983年,赵惠民离休,年逾古稀,仍率人赴山东学习职业教育经验,检查地区各校工作。与老同志合作,为编写韩城地方志积极供稿。1985年被评为陕西省离休干部先进个人。1988年8月病逝。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百姓名人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