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韩城市名人
田仁清
2016-10-29 11:59:32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田仁清((1914-1989)原籍山西省运城市西城区姚家庄。民国26年 (1937) 8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法学院经济系。次年3月因日寇侵占山西,携妻、子到本省合阳县北尹庄岳父家定居。从民国28年(1939) 2月起,在百
良附近村庄和都阳中学教书10多年。同时潜心钻研医学经典,博览方书。民国31年(1942)、35年(1946)两次经国民政府考试院考核,获高级中医专业人员及格证书。

建国后,转入医界。曾任合阳县卫生协会理事。1959年都阳并入韩城,到韩城县人民医院工作。曾任政协韩城县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委员。1960年参加陕西省文教卫生群英大会,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田仁清探索医理,熔历代医家之长于一炉,悉心吸取精华,造诣博深,在韩城、都阳一带颇有名望。他精通伤寒六经及温病卫气营血的辨证,善治内科、伤寒、妇科等疑难病症。用药专于寒凉,药量足,诊断施治,胆大心细。1967年夏,合阳县临河村群众刘某,神昏澹妄,壮热不退,不思饮食,腹胀如鼓,七八天未解大便,小便色赤短少,舌苔黑厚少津,脉洪大而数,西医诊为伤寒,而住院数日无效公邃蔽菇荟咨压氮丽蔽丽赢蔽一服后,大便数次,症见好转,后换服方药5剂,病愈。病家以厚礼报答再生之恩,被他谢绝。

1962年,县政府委托医院带教6名中医学徒,由田仁清主教,边学习,边实践,高标准,严要求,循循善诱,一丝不苟,四年授完大专中医统编教材。这批学徒已成为韩城中医界的骨干。1978年被推选为韩城县中医学会名誉理事长、渭南地区中医学会副理事长,1979年任陕西省中医学会理事,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田仁清更是精神倍增,为继承和发扬祖国医药学遗产,他鼓励青年人兴办中医函授站,以寿康中医门诊部为基地,发展中医疮疡、中医肛肠、中医耳鼻喉、中医眼科等短线,已见成效。

他一生艰苦奋斗,一心为人民群众解除病痛之苦,不论在家里还是乡下给群众看病,从来不收分文。有送礼感谢者,总是婉言谢绝。

晚年,他著有《医苑杂姐》、《平易伤寒论锉稿》,各印行2000余册,多次在省、地中医学术界交流,受到赞赏。所写《易经与中医学》尚未完成。1989年9月病故。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百姓名人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