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韩城市名人
任江斌
2016-10-29 11:59:28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任江斌(1924~1985)化名王宏才,东王村人。上过初小,16岁被抓壮丁,因不堪虐待而逃走。1940年秋,到陕甘宁边区参加八路军,组织保送到关中师范学习。194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组织派遣到韩城从事地下活动。

在关中师范学习期间,参加边区大生产运动。他一天开荒1,2亩,被评为劳动英雄。后来,组织决定他化名王宏才,到韩城、合阳交界和韩城北原一带组织武工队。1947年清明时节,他伪装上坟,从南原把县委负责同志吴沙浪接到县北,利用亲戚关系,安排到盘道川小石可村住,在西庄沿山一带村庄,秘密串联,开展工作。一次,他与武工队员张志勇在 底村小店吃饭,不料遇到十几名武装乡丁搜山,也进来吃饭。为摆脱敌人,任江斌暗示张志勇先走。乡丁盘问,他以自己是木匠买板应付,店家也作证实,离店时,不料他的短枪露出,被乡丁发现,开枪追击,他边还击边撤退,钻入梢林,甩掉敌人。

任江斌还带领游击队一夜收缴朦源乡一保、盘惠乡二保和六保的步枪13支。

1947年6月,在红泉沟成立了韩城游击队,吴沙浪任政委,他为领导成员。为封锁边区,敌人在通往陕北的道路上多处设卡。官庄据点驻扎保警队40多人。东府工委于同年8月组织游击队摧毁了这个据点,其他几个据点的敌人相继逃跑。仅留八家岭一个据点。任江斌带人侦察,摸清敌情,战斗不到一个小时,生俘敌人排长、士兵30多人,缴获长枪23支,拔掉了这个钉子。后敌人派一个分队重占八家岭,任江斌又带领游击队出击,毙敌2名,缴获步枪4支。从此据点全除,敌人不敢贸然进山。

盘惠乡是游击队活动中心,组织决定争取乡长吉士纯,经过认真细致的工作,按事先约定,任江斌只身进入西原村西寨子,与吉士纯谈判,达成了协议。自此以后,游击队在这一带活动更加方便。

1947年8月17日,任江斌带9人侦察敌情,发现田间、麦场有国民党保警队30多人,毫无戒备,于是突然袭击,敌全被俘,缴枪23支。韩(城)宜 (川)游击队为此召开了庆功会。

八家岭战斗后,游击队在三岭庙东成立第一中队,任江斌任指导员,樊占海任中队长,有队员20余人。一次鸡鸣仗(夜间鸡叫时开始打仗),活捉保警队队长梁济民,收编部分保警队人员,壮大了游击队的力量。

1947年秋,韩城第一次解放后,解放军主力转移,敌人乘机反扑,围剿游击队,并派特务刺探情报,游击队连受损失。为针锋相对开展斗争,任江斌率人先后在排子凹、堡头、大浪沟处决特务6名。还在平原召开公审大会,处决1名特务和1个保长,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1948年韩城第二次解放后,任江斌任王峰区委书记、区长。为了支援边疆建设,1950年调青海省工作,先后任中共门源县委组织部长、政协北海州委员会副主席。1963年调陕西商洛地区农校任党委书记、校长。“文化大革命”期间遭迫害,身心受到摧残。1984年平反后,调西安市新城区任政协常委。1985年1月病故。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百姓名人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