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韩城市名人
吉荫样
2016-10-29 11:59:24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吉荫样(1903~1983)又名荣录、白生,西原村人。吉荫祥由山西运城崇贞中学毕业后回韩城,历任小学教员、区长、县参议员等职。

民国17年(1928),吉荫祥在第三高小(西庄)任教,农历9月29日深夜,土匪梁占奎等劫持吉荫祥等4位教师和28名学生于大岭,作为人质,勒索财物。吉荫祥本可伺机逃脱,但不忍舍弃师生,一直被囚至腊月,当得知土匪要转移人质,才于23日夜只身逃走,直奔县城,向当局报告匪情后才回到家中。西原小学原分男、女两校,吉荫祥任村长时,合二为一,并增聘进步教师,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后任盘龙乡乡长,仍重视教育,每年春都要亲自主持全乡小学竞争考试、唱歌表演、体操比赛等活动。

民国21年(1932)秋,县长刘黎青大肄摊派,搜刮民财。吉荫祥当时任西庄区区长,受中共地下党组织指示,发动了抗粮抗款的交农运动。数千名农民高举锄、锨、撅、耙,游行示威。县长要抓捕吉荫祥,他闻讯逃到宜川。

吉荫祥对坏人从不宽容。任区长期间,对拐卖妇女的吉某、霸占民妇的薛某和流氓分子李某,都给以严惩。民国20年(1931)夏,梁占奎一个部下窜至村内,吉发现此人正是当年劫持西庄师生的土匪,当即令村丁将其戳死于村外。后又奉县府令,将惯匪孙某智取正法,百姓称快。

吉荫祥任乡长时,与在本地活动的中共地下党员常有来往。边区干部薛士俊从延安回家,国民党县政府令他捕拿。吉荫祥故意放风,让薛士俊隐蔽。任县参议员时,受共产党游击队指示,弹劫掌财政大权的要人,分化国民党地方政权。

吉荫祥在盘惠乡任乡长12年之久,应酬交际靠个人薪水维持,不足者,则由他入股合营的商号贴补。下属有困难,亦予接济。同时严禁乡公所人员贪污、受贿,为群众所称赞。

1948年韩城解放后,麦收之前,吉荫祥自动把多余地献给村里,在县北一带影响较大。建国后,历任政协韩城县委员会委员。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百姓名人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