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韩城市名人
杨厚山
2016-10-29 11:59:02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杨厚山(1905-1974) 名炳望,姚庄人,民国15年(1926)毕业于西北大学水利专科班。

他大学毕业后,跟随水利专家李仪祉到华北水利委员会,参与治理海河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工作,后到潼关水文站任工程师。民国19年(1930),任建设厅第二科科长,专管水利、道路、冶矿。陕西省水利局成立,他又协助李仪祉规划兴建八大惠渠,着重搞了泾、渭、沣等河流的农田灌溉工程规划。不久被任命为陕南水利局局长。抗日战争爆发后,又任汉(中)白(河)公路总工程师,完成施工任务后,全面负责陕南公路。民国33年(1 944)任陕西省公路局局长。37年(1948)任陕西省田粮处处长。

1950年,经苏资琛介绍参加革命,到西北局西北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工作。1952年调到宁夏水电局。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后,埋头整理宁夏水利资料。他阅读了四部《通志》和二十四史中的有关水利建设部分,查阅大量文书档案,通览宁夏图书馆所有水利历史书籍,跋山涉水,跑遍整个宁夏平原,由他主笔,同陈靖、麦思信编写出40余万字的《宁夏水利纪要》。他还编写了《怎样防止土壤盐碱化》等通俗读物(由宁夏水利局出版)。

1964年,杨厚山被“下放”回家。在此期间,他为姚庄、王住、留芳3村各测量设计抽水站1座。留芳抽水站建成后,干部、群众为了表示感尉,给他送了些土特产和纪念品,均被婉盲谢绝。1970年兴修红旗渠,这是造福苏东全乡人民的大工程。年近七旬的杨厚山,愉快地接受测量、设计和施工任务。并亲自去西安,向有关领导汇报家乡兴办水利的热情,得到援助价值6000~的经纬仪和水平仪各1台,并从省水利厅购置4台水平仪。在测量、施工中,他每天往返20多里山路,报酬只有3角钱、半斤粮。他毫不保留地给6名施工员传授技术,使其掌握仪器使用和一般测量、施工知识。为了保证5座跨河渡槽的工程质量,施工中亲自坚守工地,严格把关。

1974年7月,杨厚山在工地受凉染病,医治无效,10月30日逝世。1979年6月,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局党组织为杨厚山平反,恢复政治名誉。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百姓名人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