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韩城市名人
党建国
2016-10-29 11:57:19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党建国(1910^-1955)字蔚之,党家村人。民国15年(1926)在韩城中学求学时,倡导组织学联会,带领同学痛殴贪污教育经费的县长,夺取镇压学生运动的县保警认枪支。17年(1928)入西安中山大学预科,次年,入冯玉祥创办的训政学院。后从军于杨虎城部下赵寿山团。
民国19年(1930),党建国随杨虎城部入陕。21年(1932)秋,任韩城东北区区长。到任后,打击恶霸,组织武装,发动农民暴动。次年,农民围攻县城时,他佯装守城,为农民暗通消息。后遭省政府通缉,逃至陕南,重入赵寿山部,任宁陕、镇安、佛坪3县保安指挥部指挥官兼宁陕保安大队大队附。因他捕剿在宁陕奸淫抢劫、危害百姓的胡宗南士兵,公开反对宁陕县长迫害进步青年,被诬为共产党,再次受当局通缉。
民国26年(1937) 5月,党建国任陕西省黄龙山兵工屯垦局秘书主任时,率众攻占洛川。计划北上参加红军,因准备欠周失败,只身投奔延安,当局第三次下令通缉。
回韩城后,党建国到武汉考入军校第14期第一总队,到四川铜梁受训,入34师任连长,调中条山与日寇作战,俘日寇小川大尉以下10余人。
民国31年(1942),他任冀察裁区第一纵队参谋长兼支队队长,时冀察战区挺进军指挥孙良诚谋投日寇,他说服本队司令段海洲,联络其他纵队及地方武装两万余人,’在八路军配合下,消灭孙良诚部300余人,扭转了鲁西局势。
日寇投降后*党建国任29师副师长、33师参谋长。民国36年((1947) 7月,又任97军教导总队队长兼武汉外围黄破防区司令,拟联合33师起义,被觉察解职,送南京军训班受训。37年(1948)冬,蒋介石下野,军训班陷于混乱,党建国逃回武汉。
民国38年(1949) 5月,他密约旧部8人,突入驻监利长江南岸洪水港的33师师部,迫其师长莫国璋率部向岳阳进发,拟占领岳阳,破坏粤汉路北段,再歼白崇禧主力于汉口以北,迎接解放军南渡。因国民党特务破坏,其他各部不但没有响应,而且以飞机、军舰追击堵截。他只好率部渡江北上,受到李先念、刘建勋、王树声、郑绍文等解放军领导热烈欢迎。6月22日在汉口召开欢迎大会,《湖北日报》发布此消息。国民党江南守军大震,遂放
弃江北桥头堡数10处,撤了从洪水港到调玄200余里江防,为解放大军南渡创造了有利条件。
解放后,党建国任中南军政大学湖北分校教导处副处长,西北军区军训处编研室主任、西北军区司令部行政经济管理处副处长等职。1.955年8月因病逝世。1979年8月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百姓名人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