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韩城市名人
高会亭
2016-10-29 11:57:07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高会亭(1694-1947) 字建琪,沟北村人。清末秀才,辛亥革命后曾任县第一高级小学教员、第三高级小学主任教员、女子小学校长兼县立初级中学教员。

民国15年(1926)前后,为破除千百年来妇女缠足和清代男子蓄发留辫的陋习,高会亭到处宣传,井倡导成立天足会,自任会长。每逢集会,他亲自讲演,亲自检查,发砚留 辫缠足者,或游街.或罚款。

高会亭的儿媳早亡,他为儿子续娶了天足女子。结婚之日,村人听说新娘是大脚,都来围观,而高会亭却理直气壮地说:“你们不要笑她脚大,再过10年、20年,妇女们都和地一样!”对男人剪发辫,高会亭执行得十分认真,因此有人给他编了个顺口溜:高会亭,处蛋子(土语,是援弄是非之辈),处的百姓剪辫子。高会亭任女子小学佼长时,亲手剪了岳母的元宝头(中年妇女硫在自后,形似元宝的发塑),气得岳母啼泣不止。他任第一高级小学教员时,校长苏某吸食大烟压制学生,师生无不惧怕。他率学生端走了苏的烟具,苏大发脾气,勒令他停职。但全校师生却大力支持,集体清压,校长迫于无奈,只得让他复职。

“九·一八,事交后.日寇侵华步步进遥。当时高会亭任女子小学佼长,发动学生上街宣传。他借城隍庙古会,登上戏合演讲,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号召民众,奋起抗日。后辞去校长职,回家务农。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百姓名人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