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韩城市名人
张希瑞
2016-10-29 11:54:25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张希瑞((1887~1921)字季方,南周原村人。青年时在保定军官学校学习,接受民主革命思想,参加推翻清王朝的秘密活动。毕业后,与张凤翔、张伯英、张翔初等人被分至西安西关大兵营实习。在同盟会的领导下,他们秘密组织武装起义队伍,在官兵中作革命宣传。

  宣统三年(1911)十月,张凤翔等革命党人在西安活动频繁。张希瑞经常只身外出,数日不进家门。当获悉陕西巡抚升允,拟捕杀革命党人时,决定发动官兵立即起义。十月九日晚,以革命党人为核心,带领化装编队的官兵,潜入城内,与清兵展开激战。占军械库,打开监狱,释放囚犯。十日凌晨,兵分三路,攻占满城。升允仓皇应战,败退而逃。起义军控制全城。十一至十二日革命党人宣告陕西脱离清廷,成立了“秦陇复汉军政府”。

  起义胜利,张凤翔为陕西督军,张希瑞任革命领导和省署要职,后兼潼关、豫西驻军参谋长。时华县、华阴土匪猖獗,希瑞多次向匪首白狼(白林子)晓以大义,使其率部投诚,接受改编,华县、华阴遂得以安宁。

  后陈树藩任陕西督军,与北洋军阀段棋瑞合流,强迫张希瑞任督军府军务科长,遭拒绝。后乘设宴之机,派多人说服张希瑞就任。

  张希瑞任职军旅,不忘故里,曾给韩城县劝学所捐银300两,又给南周原村学校捐银100两(南周原村学校大门旁边立有石碑),资助地方教育。为修建芝秀桥捐银200两(原芝川第二高级小学门内路旁立有石碑)。

  民国10年(1921) 6月,陆建章率部攻西安,陈树藩派人挟持张希瑞南逃。11月至汉中,于北教场开会。陈树藩怀私见指责张希瑞,张希瑞则斥责其不应追随段棋瑞而宣布陕西独立。争辩激烈,气氛紧张。此时,张希瑞觉察陈树藩的险恶用心,遂当场自裁。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百姓名人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