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韩城市名人
贾乐天
2016-10-29 11:54:24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贾乐天(1835~1917) 字敦修,一字亦白,党家村人。出身富家,50岁中举,因时局动荡,未入仕途。

 贾乐天热心于兴办新学,光绪三十二年(1906)与薛位等人创办韩城县第一所高等小学堂,任堂长,兼任劝学所所长,督设乡村小学百数十处,还创办了《龙门报》,自任主笔,为兴利除弊制造舆论。同年,韩城知县张瑞现主编《韩城县乡土志》,乐天承担全书的润色和核定工作。

 他思想激进,锐意革新。辛亥革命后,为解放妇女,在明伦堂创办了第一所女子小学堂,自任堂长。又打破惯例,聘任女教师教学。对学生除教国学之外,还讲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同时倡立“福女会”、“天足会”,号召妇女放脚。夫人刘班先,敢为人先,短发、便服、天足,人讽为“鞑婆”,但贾乐天及其夫人却自以为荣。为作出表率,贾乐天规定自家女子不缠脚,男子不娶小脚女人。他力争妇女解放的行动,引起封建遗老们的反对,有人在县城四门贴出告示:“先杀薛位后杀官,再杀举人贾乐天。”贾乐天见后,嗤之以鼻,依然如故。

  贾乐天唯才是教,对有作为的青年,一经发现,即大力培养。对贫穷无力上学的孩子,则慷慨资助。樊厚甫、高会亭、张龙门、冯养浩(以上4人本志有传)、师哲(原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等皆出其门下。

  后来,贾乐天又创办了单级师范,倡立讲演会、孔道会等。民国6年 (1917)春,积劳成疾逝世。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百姓名人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