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延安市名人
毛泽东在延安
2016-10-27 11:56:34  延安旅游网  编辑:秦人

 

引言

毛泽东在延安战斗和生活过十三个春秋。在延安的岁月里,他住的延安的土窑洞,吃的延安的小米饭,走的延安的黄土路,穿的延安的粗布衣……在延安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体现了一位老革命家的情怀,反映了他与延安人民的鱼水亲情,这些故事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上奋进。

 

一、进驻延安

根据西安事变和平谈判协议,1936年12月,驻扎在延安的东北军两个师撤离延安。周恩来副主席立即派红一团接管延安城。1937年1月13日下午四时左右,毛泽东、张闻天、任弼时、林伯渠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延安城北十余里的杨家湾。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同前来迎接的代表一起步行向延安城走来。在延安人民的欢迎中,来到延安抗日救国会机关。

第二天上午,由城防司令部和抗日救国会主持在延安大操场召开军民联欢大会。毛泽东在会上讲话,号召军民要团结一致,抗日救国;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加强统一战线,一致对外,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会后,毛泽东和中央机关到凤凰山麓。从此,延安成为举世闻名的革命圣地。

 

二、处决黄克功

黄克功是井冈山时期的老红军战士,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延安,屡建奇功。1937年,黄克功是延安抗大第六队队长。刘茜是一位二十岁的女青年,“七·七”事变后来到延安,先在黄克功任队长的大队学习,后编入陕北公学。黄克功与刘茜仓促定下恋爱关系,并公开化了。但是相处时间久了,刘茜发现他们之间在生活情趣、习惯爱好等许多方面不能相投,于是提议解除恋爱关系,遭到黄克功的反对。

在一个有月亮的夜晚,黄克功约刘茜到延河边散步,做最后的“谈判”。黄克功认为刘茜不忠诚,刘茜认为双方都有找对象的权利。在越来越激烈的争吵中,黄克功先是用枪威胁,逼婚未遂。接着失去理智,用手枪打死刘茜。

黄克功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很大震动。国民党反动报纸大肆进行反面宣传。围绕是否处决黄克功的问题,党内存在两种意见。一些人认为,黄克功是红军的高级干部,民族解放战争正需要这样的人,应该给他戴罪立功的机会。一些人认为,杀人者必须偿命。黄克功本人以及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分别给毛泽东写信,希望得到一个明确的态度。

毛泽东主张依法办事,于1937年10月10日给雷经天回了一封信:

“黄克功过去斗争的历史是光荣的,今天处以极刑,我及党中央的同志都是为之惋惜的。但他犯了不容赦免的大错,以一个共产党员红军干部而有如此卑鄙的、残忍的,失掉党的立场的,失掉革命立场的,失掉人的立场的行为,如赦免,便无以教育党,无以教育红军,无以教育革命者,并无以教育做一个普通的人。因此,中央与军委便不得不根据他的罪恶行为,根据党与红军的纪律,处他的极刑。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的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红军与共产党,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当国家危机,革命紧张之时,黄克功卑鄙无耻残忍自私至如此程度,他之处死,是他的自己行为决定的。一切共产党员,一切红军指战员,一切革命分子,都要以黄克功为前车之鉴。请你在公审大会上,当着黄克功及到会群众,除宣布法庭判决外,并宣布我这封信。对刘茜同志之家庭,应给予安慰与抚恤。”

1937年10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高等法院在延安陕北公学的大院里召开公审大会,公审黄克功。由于坚持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处决了黄克功以后,连那些卖力宣传这起“桃色新闻”的反动报纸也不再说三道四了。老百姓无不称颂,说共产党是坚持法制的。

 

三、烧脚不知痛

1938年初毛泽东在凤凰山麓写《论持久战》。在延安城内西北角凤凰山下,有一孔窑洞里的灯光彻夜通明。这是1938年初毛泽东开始写《论持久战》的时候。由于一连两天两夜没有睡觉,毛泽东的两只眼睛布满了血丝,饭吃的更少了。天又黑了下来,警卫员翟作军走进主席房间,给主席办公桌两头各放了一支蜡烛。他有意把点蜡的动作放得慢慢的,想瞅个机会劝主席休息。可是主席的眼睛根本没有离开纸和笔。翟作军没有办法,只好退了出来。

已是半夜光景,主席窗上的灯光还亮着,翟作军给主席送来夜餐,看见主席还是不停笔地写着,就轻轻地说:“主席,吃饭吧。您已经两天两夜多没有睡觉了,吃完饭,睡一会儿吧!”“你们先睡吧,我等一会再睡,工作没搞完,睡不着啊!”翟作军见主席还没有休息的意思,就用恳求的口气说:“主席,您身体不大好,像这样熬夜怎么行啊?吃完饭,还是睡睡吧!” 主席微笑地说:“好,我吃过饭马上就睡。”

过了很大一会,翟作军心里想,这回,主席肯定把饭吃了。他怕惊扰主席休息,走到主席门口,微微把门推开个缝,里边射出耀眼的灯光。主席还是在写着,热了的饭又早凉了,仍原封不动地放在那里。

主席一直没有好好休息,不停地写着。时间又过了五六天。入夜,西北风刮得窗纸哗哗直响,人站着还冻得脚疼。翟作军连忙生了盆木炭火放在主席脚旁。

不知过了多少时间,翟作军给毛主席送水去,刚到门口,一股浓烈的破布烂棉花烧着了的焦糊味儿扑鼻而来,他赶跑进主席窑洞里,主席还坐在那里写着。他弯腰一看,主席的两只脚上直冒青烟——棉鞋给火烤着了!翟作军忙喊道:“主席,棉鞋着火了!”

主席连忙放下手中的笔,转过身来脱掉棉鞋,写上还冒着青烟。翟作军几脚踩灭了火。拿起棉鞋一看,两只鞋尖上,都烧开了不小的窟窿。毛泽东这才捂着脚说:“好痛,好痛!”

主席换好鞋,望着那双烧坏了的棉鞋,哈哈大笑着说:“怎么搞的?我一点也没有觉得就烧着了。”说完,又埋头工作了起来,就像刚才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

 

四、给学员送礼

1938年4月1日,在延安陕北公学第二期开学典礼上,毛泽东向1600名陕公学员送礼,说:“今天陕北公学开学,我应当送点礼物。但是,我没有多少东西,只能送给你们两件礼物。第一件,是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第二件,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毛泽东问道:“你们这样的一千六百人,为什么不到别处去,而到这里来呢?”

“这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中央在这里。”

“那么,共产党有什么好处呢?你们为什么喜欢共产党呢?……”“共产党为什么会被你们信仰,又被日本帝国主义和某些人讨厌呢?”

“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他的特点,也就是人所不及的地方。这特点就是:第一,有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并且坚持这个方向,在现在就是打倒帝国主义了,完成民主政治。在民主政治建立以后,就要升学,升入社会主义大学,也就是走社会主义的路。第二,有一种作风,一种奋斗的习惯。”毛泽东在列举鲁艺、抗大、陕公都有各自的作风之后说:“共产党也有他的作风,就是艰苦奋斗!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家的作风。”

 

五、会见白求恩

1938年4月1日夜,毛泽东在他办公的窑洞里会见了下午刚刚到达延安的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大夫,以及他的助手尤恩护士。

刚一坐定,白求恩便从怀里掏出自己的加拿大共产党党证,双手递给毛泽东。毛泽东热情地说:“白求恩大夫,我们将你的组织关系转到中国共产党,从现在起,你就不是外人了,不要见外哟!”

毛泽东向白求恩介绍了全国抗战形势及国共两党的关系,论述了自己对抗日战争前景的看法,详细地谈了延安及各抗日根据地的情况。毛泽东还专门谈了医疗问题。

白求恩大夫告诉毛泽东,他在来中国之前,就知道延安缺医少药,路经香港时,曾委托中国红十字会运一批药品到延安。毛泽东又谈到白求恩的工作问题。

突然,毛泽东像发现什么似的问一直坐在旁边吃葵花籽静听谈话的尤恩:“你怎么不说话呢?我问你,你看白求恩大夫的样子像不像列宁?”“象呀!只不过白求恩的后脑勺比列宁的更好看。” 他们越谈兴致越浓,越谈越觉得没有拘束。谈话的内容也越来越广泛,从亚洲到欧洲,从美、英各国谈到了苏联。会谈结束时,天已经亮了。

白求恩在日记中记写这次和毛泽东会见的情况时说道:“我在那间没有陈设的窑洞里,和毛泽东面对面地坐着。倾听他从容不迫的谈话的时候,我想起了长征。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毛泽东那样感动着每一个和他见面的人。这是一个巨人,他是我们世界上伟大的人物之一。”

 

六、老天响炸雷

1941年6月3日下午,边区政府召开的县长联席会议正在南关参议会大礼堂举行。开会期间,发生了雷击礼堂事件。延川县代县长李彩荣不幸身亡。

有人说:“这是老天爷对人间的惩罚,是一种报应,是大难临头的不祥之兆。”有人说:“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八路军抗战,是为了咱老百姓能过好日子,可也不能不管咱们的死活呀!

当时一位老乡在赶集时,他的毛驴被雷劈死了,他抱怨:“老天爷老天爷瞎了眼,为甚不让雷公打死毛泽东,偏要打死李县长、打死我的毛驴……”

这件事被人告发,保卫人员准备逮捕这位老乡。

毛泽东说:“骂人又不犯法,骂人也是提意见的一种方式嘛!”

不久,西北局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成立了一个考察团,从延安出发,到一百里之外的固临县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社会调查,写了一个《固临调查》材料,向中央作了汇报。

毛泽东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之后,立即采取措施,指示边区政府减征公粮。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认真贯彻执行毛泽东的指示,很快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做好各级干部的思想工作,决定减征公粮4万石。同时,号召边区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大生产运动。

 

七、我有我的生产任务

1939年春天,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延安军民相应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你们订生产计划,可不要忘了我啊!”

主席看到战士们每天轮流上山开荒,就说:“我不能走远,你们在近处给我分一块地。”

同志们劝主席说:“主席,您谋虑革命大事,那么劳累,就不一定参加生产了,我们年轻人加把劲就赶出来啦。”

毛泽东坚持说:“不行!大生产是党的号召,我应该和同志们一样,响应党的号召,参加生产劳动。”

在毛泽东的坚持下,只好在主席住院附近靠近河渠的地方,给他划了一块地。

 

八、“我向大家赔个不是!”

“抢救失足者运动”扩大化以后,发生了一些冤假错案。周恩来同志问:“重庆是国民党特务总部,不过号称有3000名特务。延安怎么可能有4-5千名特务呢?这里面肯定有问题!”毛泽东指示甄别工作一定要实事求是。

1944年元旦,一批被搞错的干部来到枣园向他拜年,毛泽东对他们说:“我们这次审干,本来是让你们洗个澡,结果灰锰氧放多了,把你们娇嫩的皮肤烫伤了,这不好。今天,我向你们敬个礼,你们回去要好好工作。”说着,毛泽东脱下帽子,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一次,在中央党校礼堂开会,毛泽东说:“这个党校犯了许多错误,谁来负责?我负责,我是校长嘛!整个延安犯了这许多错误,谁来负责?我负责,我是负责人嘛!”

“我们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但不是神仙。我们也吃五谷杂粮,也会犯错误。我们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犯了错误立即检讨,立即纠正。今天,我就是特意向大家检讨错误的,向大家赔个不是,向大家赔个礼。”

 

九、悼念张思德

1944年9月5日,正在安塞县石峡峪为中共中央烧过冬用的木炭的中央警卫团战士张思德同志,因炭窑崩塌,不幸牺牲。

毛泽东知道张思德牺牲后,非常难过,说道:“前方打仗死人是没有办法的,后方生产劳动死人是不应该的!”

毛泽东还说:“一要把张思德同志身上洗干净,换上新衣服;二要搞口好棺材;三要开追悼会,我要讲话。”

9月8日下午,张思德同志追悼会在枣园沟口的操场上举行。毛泽东把他送的花圈亲手献在烈士的遗像前,花圈上写着“向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张思德同志致敬!”

警卫团负责同志致悼词后,毛泽东踏着沉重的步子走上讲台,作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

 

十、送子上“大学”

1946年元月,在事先没有告诉父亲的情况下,毛岸英随苏联医疗队悄悄地回到了延安。毛泽东喜出望外,急忙赶到飞机场,一把抱住阔别19年的儿子,过了许久才说:“你长高了!”

清明节前,毛泽东与毛岸英坐在王家坪院外的石桌旁谈话。毛泽东慈祥地对岸英说:“你在苏联读书,住的是洋学堂,我们中国还有个大学堂,这就是劳动大学。你应该到劳动大学里去锻炼。”

农历3月初七这一天,毛岸英穿着父亲给他的一件打了补钉的棉衣和一双很结实的旧皮底鞋,背着几斤菜籽、瓜子和一斗小米,在贺清华、周西林等同志的带领下,来到了延安县柳林区二乡的吴家枣园。从此,他成为边区特等劳动英雄、毛泽东最亲密的农民朋友吴满有的学生。

在吴家枣园劳动期间,岸英一个月才回一次延安。毛泽东看着儿子的手说:“农民手上有老茧,你手上却有血泡,说明你没有学习好。等你手上老茧厚了,才能说明你在劳动大学毕业了。”

岸英领会了父亲的教诲,又回到吴家枣园村劳动。

毛泽东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让儿子到吴家枣园村去劳动,就是要让儿子体验农民生活的艰辛,让儿子增加对农民的感情,让儿子在思想深处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

十一、笑谈“纸老虎”

1946年8月6日,毛泽东在这里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提出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1946年8月6日,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乘坐一辆大卡车来到杨家岭,采访毛泽东。陆定一和马海德担任翻译。

斯特朗同毛泽东谈的第一个问题是国共两党达成的政治解决的前景如何,第二个问题是美国是否可能举行反苏战争,第三个问题就是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话题是由原子弹的话题引起的。因为那天正好是日本广岛遭原子弹轰炸一周年的日子。

“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毛泽东在寻找恰当的词,“纸老虎,它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

“稻草人。”陆定一用一个对称的词把“纸老虎”翻译成英文。

斯特朗有些迷惑不解,问:“是指吓鸟的草人吗?”

“不,不对!”马海德领会了二者的区别:“不是稻草人,是纸老虎。”

毛泽东用英文说出“纸老虎”这个词,并对自己英语的发音感到好笑。他解释说:“纸老虎不是插在田里的死的东西,它吓唬的是孩子而不是小鸟。它做得看起来像一只危险的猛兽,但实际上是纸糊的,一遇潮就软了。”

毛泽东笑着说:“蒋介石是纸老虎!”

斯特朗问:“我是一个记者,请问主席先生,我能够报道说您称蒋介石是一只纸老虎吗?”

“不要只是那么说。”

“你可以说如果蒋介石拥护人民的利益,他就是一只铁老虎。如果他背叛人民并向人民发动战争,他现在正在这样做,就是一只纸老虎。雨水就会把他冲走。”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毛泽东接着提出了他的这个著名论断。

 

十二、用延安换取全中国

1947年3月14日下午,毛泽东在王家坪的住所来了一批从前线下来的旅团干部。

毛泽东笑着对旅团的干部们说:“蒋介石就要进攻延安了,我们要搬家了,要给他们腾延安嘛,大家都忙一点。”旅团的干部们都不吭声。

毛泽东说着爽朗地大笑起来,同干部们一一握手,接着问:“我们要撤离延安,大家有没有意见?”

干部中有人说:“我们就是舍不得离开延安。”

毛泽东说:“我军作战历来不在于一城一地的得失,主要是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进攻陕北的敌人有二十多万,在陕北的我军只有两万多一点。我们的力量一下不能把敌人完全消灭,所以我们要撤离延安,我们要用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我问你,你们干不干?”

“延安就这么几孔窑洞,你们都舍不得给人家,将来人家要给你北平。南京、上海、武汉,蒋介石舍得吗?全中国都是我们的,蒋介石心疼也没有办法!”

夜深了,毛泽东还在给旅团干部们做工作。毛泽东说:“不但你们要想通,还要回去给战士们说清楚,延安永远是我们的,少则一年,多则两年,我们还要回到延安!”

干部们动身离开毛泽东的住所时,毛泽东把大家送到了门口,一边同干部们握手,一边笑着说:“好啊,我们下次见面可能在南京,可能在北京,可能不在延安,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这次谈话后不久,在得知机关、学校、群众全部撤离延安后,毛泽东于1947年3月18日傍晚离开王家坪,踏上了转战陕北的征程。

1948年4月22日,西北野战军收复延安。延安又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十三、延安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新中国成立60年了,经济繁荣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我们仍要居安思危,在繁荣时期依要牢记老一辈革命家的良好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祖国的长治久安。延安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延安发生的故事体现了老一辈老革命家的情怀,这些故事,反映了共产党与延安人民的鱼水亲情,这些故事,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上奋进。(爱听讲座的博客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