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咸阳市名人
苏武:以气节辉耀青史的汉代名臣
2016-10-25 16:13:25  三秦游  编辑:秦人

西汉时期的杜陵(今西安西南)人、曾经在汉武帝时期担任过“中郎将”的苏武,曾经因为奉节出使匈奴,面对单于的威胁利诱,宁死不屈,而成为忠贞爱国楷模。唐代诗人李白诗云:“苏武在匈奴,十年持汉节。白雁上林飞,空传一书札。牧羊边地苦,落日归心绝。渴饮月窟冰,饥餐天上雪……”热情讴歌了苏武的伟大品格。 

将门之后的家庭氛围,培养了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汉书·苏建传》记载:苏武的父亲苏建曾经是与飞将军李广齐名的著名将领,早年跟随大将军卫青屡次出击匈奴,战功卓著,被封为平陵侯,官居未央宫卫尉、代郡太守等职。苏武自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善养浩然之气”,树立了臣“皆为陛下所成就,位列将,爵通侯,常愿肝脑涂地,今得杀身成效,虽蒙斧钺汤镬,诚甘乐之”的价值观,从而使他在任何逆境下都能够始终对人生充满了希望,对自己的选择充满着自信,对活着充满了达观。

出使匈奴被扣 持节北海牧羊

天汉元年(公元前100年),匈奴政权新单于且鞮侯即位,有意结束战争状态,恢复汉与匈奴的睦邻友好关系。为了表示友好,时任中郎将的苏武受汉武帝派遣,率领一百多人的使团,带了许多财物,出使匈奴。不料,就在苏武完成了出使任务,准备返回自己的国家时,匈奴上层发生了内乱,苏武一行受到牵连,被扣留下来。并被要求背叛汉朝,臣服单于。 

最初,单于派曾经在汉朝做过官,后来投降匈奴的卫律向苏武游说,许以丰厚的奉禄和高官,被苏武严词拒绝了。匈奴见劝说没有用,就决定用酷刑。当时正值严冬,天上下着鹅毛大雪。单于命人把苏武关入一个露天的大地窖,断绝提供食品和水,希望这样可以改变苏武的信念。时间一天天过去,苏武在地窖里受尽了折磨。然而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回到长安,见到皇上,见到自己的妻子儿女。因此,一不能屈服于匈奴的压力,二不自绝于生命。渴了,就吃一把雪,饿了,就嚼身上穿的羊皮袄。过了好几天,单于见濒临死亡的苏武毫不屈服,只好把他放出来了,并因此更加敬重苏武的气节,不忍心杀他,又不想让他返回自己的国家,于是决定把苏武流放到北海(今俄罗斯境内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一带)去牧羊。临行前,单于召见苏武说:“既然你不投降,那我就让你去放羊,什么时候羝羊生了羊羔,我就让你回到中原去。”羝羊就是种公羊。公羊怎么可以生羊羔呢?单于这话等于告诉苏武,他永远不可能再回到长安。 

然而,苏武并没有因此而绝望,而动摇。在任何时候都保持直面生活的良好心态,这是他战胜逆境的重要原因。他清楚,在遥远的北海,单凭个人的能力是无论如何也逃不掉的。唯一与苏武作伴的,是那根代表汉朝的符节和一小群羊。苏武每天拿着这根符节放羊,在他的心目中,符节象征着朝廷的使命,象征着大汉社稷与他水乳交融的关系,象征着皇上在他心目中的位置。与符节同在,就是与汉朝的大好河山同在,坚信朝廷一定不会忘记他,总有一天能够拿着它回到自己的国家。每天赶着羊出行,他怀里抱着符节;晚上归来睡觉时,紧紧地依偎着符节。符节给了他坚强活着的巨大精神力量。当时匈奴经过卫青、霍去病的军事打击,不断北迁,单于庭距北海几千里路,粮食运不到,他就掘取野鼠所储藏的野生果实果腹。单于的弟弟於靬王到北海上打猎。苏武会编结打猎的网,矫正弓弩,於靬王颇器重他,供给他衣服、食品,赐给他马匹和牲畜、盛酒酪的瓦器、圆顶的毡帐篷。苏武以博大胸怀接纳了兄弟民族的盛意。三年多过去,於靬王去世,他的部下渐渐与苏武断了联系。这年冬天,有人盗去了苏武的牛羊,使他又陷入了穷困。

拒绝李陵劝降 寄情贝加尔湖

李广之孙李陵投降匈奴后,曾经受单于的指派来劝苏武投降。李陵是苏武的挚友,青春时期,两人同在侍中供职,受到汉武帝的器重。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也就是苏武被扣的第二年,李陵率步兵五千,与匈奴骑兵遭遇,在杀敌2000多后,因援军观望,寡不敌众而失败,流落匈奴,后来,汉武帝误将李陵部下校尉李绪投降当成李陵投降,诛灭了李氏家族。李陵听到这个消息,悲痛欲绝,终于决定投降匈奴。苏武对李陵前来探望他很感动,两人抱头痛哭,饮宴期间,李陵劝苏武投降匈奴,并且告诉苏武,他的母亲在他刚刚离开长安不久就去世了,是李陵帮他安葬的,苏武年轻的妻子也因为守不住而丢下儿子改嫁了。现在他的儿子还不知死活。李陵说:“像仁兄这样守节守义,有谁知道呢?又是为谁呢?”苏武说:“我效力朝廷,犹如儿子侍奉父亲;子为父死,有什么遗憾的呢?如果贤弟要我投降,那还不如让我现在就死了。”李陵陪苏武在北海逗留多日,见劝降不成,遂要他匈奴妻子赐给苏武数十只羊,惭愧地离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封闭的几乎与世隔绝的生存环境不但磨炼了苏武的意志,也给了他走进大自然,拥抱大自然的机遇。苏武牧羊的贝加尔湖是亚欧大陆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深的、蓄水量最大的湖。它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贝加尔”一词源于布里亚特语,意为“天然之海”。在贝加尔湖的周围,有色楞格河等大大小小336条河流千百万年来源源不断地流入湖中,而从湖中流出的河流,仅一条安加拉河,向北流去,奔向叶尼塞河。湖中有岛屿27个,最大的是奥利洪岛,面积约730平方千米。湖中有植物600种,水生动物1200种,其中四分之三为特有种,如鳇鱼、鲟鱼、凹目白蛙和鸦巴沙。贝加尔湖虽是淡水湖,却也生长有硕大的北欧环斑海豹和髭海豹。湖畔辽阔的森林中生活着黑貂、松鼠、马鹿、大驼鹿、麝等多种动物。度过了漫长的冬天,暂短的春天几乎擦肩而过,夏天就接踵而至。苏武每天把羊赶到山坡上,就对着湛蓝的天空,对着南去的鸟寄托自己对故乡的思念。他把自己的精神和情感都融入这静谧的大自然中了。今天,当我们用一种“天人合一”的生态观来透析苏武在贝加尔湖的那一段日子,会发现,那里良好的生态环境,纯净的湖水和空气,对于他延年益寿,度过艰难的日子有着密切的关系。

晚年终归长安 气节青史流芳

公元前87年,也就是汉武帝后元二年,刘彻在走完了漫长的人生旅程后终于驾崩。消息是由李陵到北海传给苏武的。说边界上抓住了云中郡的一个俘虏,说太守以下的官吏百姓都穿白的丧服,听说皇上死了。苏武听到这个消息,痛哭吐血,每天早晚哭吊,达数月之久。苏武在匈奴滞留十九年,当初下命令囚禁他的匈奴单于已去世了,就是在苏武的国家,老皇帝也死了,老皇帝的儿子继任皇位。这时候,新单于执行与汉朝和好的政策,汉昭帝立即派使臣把苏武接回自己的国家。汉昭帝元始六年,苏武终于回到了长安,这时候,他已经是年届六旬的老者了。但是他老当益壮,继续为朝廷效力。担任过汉王朝的典属国(礼宾部长,负责接待各国使节),直到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病亡。享年80岁。在当时属于高寿,葬于今咸阳市武功县武功镇龙门村。苏武在汉武帝建元元年出生,到汉宣帝神爵二年去世,历三朝皇帝,被视为德高望重的老臣,在苏武生前,汉宣帝因他是节操显著的老臣,只令他每月的初一和十五两日入朝,尊称他为“祭酒”,也就是宫廷学者的领袖,非常优宠他。苏武把所得的赏赐,全部施送给弟弟苏贤和过去的邻里朋友,自己家中不留一点财物。相传苏武曾经写诗给李陵说: 

嘉会难再遇,欢乐殊未央。愿君崇令德,随时爱景光。 

表达了他对于人生的达观,对于生命的珍爱。今天读来,仍然对于后人有着深刻的启迪。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