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子洲县名人
剪纸老人的“子洲梦”
2016-10-25 8:41:36  子洲县政府网  编辑:秦人

在我县,有这么一位老人,尽管他年事已高,力不从心,但仍旧不愿放弃坚持了30年的爱好,因为在他的心中,有一个美好的“子洲梦”。

眼前正在专心剪纸的老人名叫安尔全,是我县陕北剪纸协会会员,今年已经81岁了。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如往常一样,手拿刻刀,小心翼翼地在垫板上刻画。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将子洲剪纸这门手艺传承下来,发扬光大。

陕北剪纸协会会员 安尔全表示,今年已经81了,最后一次剪纸了,原计划剪一套12生肖大型剪纸,图样已经印好了,但是力不从心,剪不行了,希望年轻人把子洲的剪纸应该接过来,传下去。

老人的剪纸作品多为反映社会民俗的刻纸,刻纸是陕北剪纸的一个分支,刻纸的时候,先把一层红色刻纸铺在垫板上,再蒙上画好的白色样纸,用大刻刀刻出造型的整体形态,再用小刻刀进行镂刻加以装饰,从外到内,从简至繁。

陕北剪纸协会会员 安尔全说:“大的就用小剪刀剪,小的就用小刀来刻,有毛岔用砂纸一磨。”

由于年事已高,眼睛老花,再加上双手总是不听使唤地抖动,这门安尔全年轻时十分娴熟的手艺,现在做起来慢了很多。

1935年,安尔全出生在我县双湖峪镇陈家砭村,读了几年书便辍学的他,酷爱美术。老人说,小时候每年春节一过,他就挨家挨户要来破旧不用的窗花,然后自己回家临摹图案,时间一长,他就对子洲的剪纸作品熟了起来。

18岁那年,安尔全考上了瓦窑堡师范学校,2年后迁到绥德师范继续求学。这两年的求学生活,让他对绥德剪纸的技艺、花样和手法也有了深刻的了解。

1956年,安尔全师范毕业参加了工作,先后在周家硷、三川口、裴家湾、电市、双湖峪等乡镇中小学担任教师、校长、书记等职,并积极参与筹建了县第二中学和第一幼儿园。1988年退休后,老人决定开始剪纸,这样既能重拾爱好,也能养家糊口。

由于老人的剪纸花样繁多、内容丰富,刚退休那几年,他每天制作并出售大量的剪纸作品,临近年关,有时一天能收入4000多块钱。

后来,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了,老人却还是舍不得放下这个爱好,这30年里,他搜集整理了三百余件民间剪纸花样,创作坐帐花、过年窗花、结婚窗花等一百余件剪纸作品,并先后获得榆林市首届剪纸大赛二等奖和榆林市第二届剪纸大赛铜牌奖。

如今,尽管上了年纪,老人每天还是忍不住要剪上几个小时,对他来说,现在最大的幸福,就是他的手还能动,还能剪纸。他期待,有一天他的梦想有更多的人来接力,共同实现这一美好的“子洲梦”。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