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名人 > 子洲县名人
高树飞:石头上雕出百味人生
2016-10-24 17:27:28  子洲县政府网  编辑:秦人

今年,子洲石雕雕刻技艺入选了陕西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在入选的背后,是众多石雕手工艺人多年来的热爱和坚守,这里面就包括子洲石雕非遗传承人高树飞。

这对70后夫妇,丈夫叫高树飞,妻子叫刘润梅,多年来,夫妇俩致力于将子洲石雕发扬光大,而各类奖牌和证书也印证了他们不懈的付出和收获。

子洲石雕文化发源于周家硷镇,高树飞从小就在浓厚的石雕文化中熏陶,让他对石雕文化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放羊的时候,他总是带着一把小刀,在满是土疙瘩的山上,刻着自己喜欢的动物。

18岁时,高树飞开始跟着村里的能工巧匠潜心学习石雕技艺,学成后开办了石雕厂,结婚后,他就和妻子一起进行石雕制作。从采石、破料、锻打、细刻、精雕、到精心打磨,一块不起眼的石头,摇身一变就成了一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2012年,高树飞被选为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子洲石雕传承人。20多年的经验积累,高树飞和妻子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结合陕北民俗和现代审美情趣,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石雕创作之路。最近,他和妻子又历时五年成功雕刻了100对造型各异的炕头石狮。

从过去到现在,子洲石雕技艺一直在不断发展。而高树飞,带领着石雕手工艺人仍然在坚守着,在他们看来,子洲石雕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陕北传统文化的代表,它将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子洲石雕传承人高树飞说:“咱子洲石雕历史比较悠久,我作为咱子洲石雕传承人,我要有信心、有责任,一定把咱子洲石雕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