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名人网:让更多人了解,陕西当代名人
陕西名人网
陕西名人宣传、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西名人首页 | 文学艺术 | 书画艺术 | 戏曲艺术 | 影视歌星 | 业界名流 | 体育竞技 | 科研教育 | 民间艺人 | 百姓名人 | 地方名人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临渭区名人列表 > 正文

著名政治活动家屈武

2019-12-29 8:47:41  来源:渭南五千年    查看/发表评论
屈武(1898—1992),字经文,1898年7月16日出生于渭南县(今渭南市临渭区)下镇一个贫农家庭。少时父母相继病故,10岁当学徒,15岁开始上小学,17岁入华山共学园学文习武,1917年考入西安成德中学。少年时代受辛亥革命影响,立下报效祖国的宏图大志。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时,屈武正在西安私立成德中学上学。当他得知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和北京学生奋起抗议示威游行的消息后,就积极参与和组织了西安学生的爱国运动。6月初,在西安学生代表联席会议的基础上,成立了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屈武被选为会长。联合会派屈武和李伍亭为代表赴北京,加强陕西与全国学生爱国运动的联系。6月28日,屈武作为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代表,参加了北京和全国各地赴京代表向北洋军阀政府的联合请愿,要求政府下令出席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屈武被推举为进总统府请愿的十名代表之一,面见大总统徐世昌。徐世昌听了他们的要求,只是敷衍。屈武气愤异常,慷慨激昂地说:“现在国家都要亡了,今天丢青岛,明天丢山东,后天就可能丢整个华北,如果政府再不想办法,不答应学生的要求,我们只好以死力争。”说罢便长跪痛哭,以头碰地,接着又将头向墙壁猛碰,顿时血流满面。29日北京出版的《公言报》当即予以报道。屈武置个人生死于度处,满腔热血报效祖国的精神,威震总统府上下,血溅总统府的爱国英名迅即传遍全国。经过这番斗争,终于迫使徐世昌明确电告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此后,屈武受陕西学生联合会指派,赴上海出席第一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在上海期间,经于右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介绍,晋见孙中山,面聆教诲,更加坚定了投身民主革命的决心。
  1919年9月,屈武由于参加学生运动,在西安被捕,经各方设法营救,始得逃出虎口。1920年,屈武考入天津南开中学高中,期间,他同陕籍在津的进步学生创办《贡献》杂志,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提倡新教育,改造社会。1922年4月,他与于右任长女于芝秀结婚。同年夏,他考入北京大学文科,不久,加入进步组织共进社,任常务主席。屈武在天津上学时,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到北京后,结识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受到教育和帮助,对马克思主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1923年春,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任北京大学团支部书记、团北京地委候补委员。1924年中国国民党改组后,北京建立国(民党)共(产党)合作的国民党北京特别市党部,由李大钊亲自领导,陈毅、屈武为核心成员。同年,屈武受李大钊指派,到胡景翼(胡笠僧)的国民军第二军任参议。12月,孙中山北上到达天津,屈武代表李大钊前去问候。孙中山委派屈武赴陕西宣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争取陕西地方实力派支持革命。随后,他又受李大钊指派,与冯玉祥(国民军总司令)的代表一起赴库伦,联系苏联援助国民军的军用物资。1925年初,屈武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6年1月,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屈武被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同年赴苏联中山大学学习。毕业后,又到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军事。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由宋庆龄领衔的部分国民党中央委员,包括其中的共产党人,联名发表《中央委员会宣言》,痛斥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坚持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继续斗争。屈武虽远在苏联,也列名其中。1938年屈武回国,历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顾问处处长、立法委员、少将参议、中苏文化协会秘书长、陕西省政府委员兼建设厅厅长等职。1941年皖南事变后,在周恩来领导下,他和王昆仑、王炳南、许宝驹等在重庆建立了中国民主革命同盟,团结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为维护第二次国共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45年毛泽东在重庆接见包括屈武在内的中国民主革命同盟负责人时,对他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当年10月,屈武作为国民党中央赴新疆和谈代表团成员,将要随同团长张治中赴新疆时,周恩来托他们设法营救被盛世才(新疆省主席)关押的马明方、杨之华等131名中共党员。他们到新疆后,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使被囚的全体中共党员获得自由,并指派专人护送这批人回到延安。屈武在新疆,任省政府委员兼迪化(现乌鲁木齐)市市长。他协助张治中,通过和平谈判,与三区革命力量达成协议,坚持民族团结,缓和了盛世才的反动统治所造成的紧张局面,稳定了新疆形势,为以后新疆的和平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9年初,国民党政权垮台,总统蒋介石被迫宣告下野,代总统李宗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派出以张治中为首的和谈代表团,赴北京与共产党谈判。屈武作为代表团顾问,随团前行。国民党当局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签字后,屈武取道上海回新疆,全力投入促成新疆和平解放的工作,为新疆和平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屈武曾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新疆迪化市市长、政务院副秘书长兼参事室副主任、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孙中山研究会名誉顾问,并当选为一、三、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50年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
  “文革”期间,屈武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以反革命的罪名逮捕,并投入德胜门外远郊的秦城监狱,不准与外界任何人接触,关押了整整六年。屈武在被押期间,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表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后经毛泽东、周恩来亲自干预,才得以恢复自由。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屈武衷心拥护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系列论述,拥护中国共产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辞年迈,尽心竭力,把自己的晚年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在他担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期间,为巩固和扩大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同江泽民等中共中央领导共商国事,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献计献策。在他重病住院前,还仔细阅读邓小平视察南方时的重要谈话。
  1979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屈武先后担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代主席、主席,为开拓新时期民革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1988年,屈武因年迈体衰,主动辞去民革中央主席职务,被推选为名誉主席。屈武长期致力于促进祖国统一,早在20世纪60年代,他受周恩来嘱托,专程到陕西为于右任夫人祝寿,使在台湾的于右任深受感动。他多次致电好友蒋经国以民族大义为重,在有生之年为祖国统一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就祖国统一问题发表了许多谈话和文章,通过在台湾和海外的广泛社会关系,积极开展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1991年,民革中央为屈武举行祝寿会,他在会上表示,愿意为祖国统一竭尽最后一份力量。他在遗嘱中写道:“我只有一个愿望,待到海峡两岸人民团圆那天,你们为我斟上一杯茅台酒,让我在九泉之下分享祖国统一的欢乐。”1992年6月13日屈武病逝。著作有《屈武文选》。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9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