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名人网:让更多人了解,陕西当代名人
陕西名人网
陕西名人宣传、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西名人首页 | 文学艺术 | 书画艺术 | 戏曲艺术 | 影视歌星 | 业界名流 | 体育竞技 | 科研教育 | 民间艺人 | 百姓名人 | 地方名人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临渭区名人列表 > 正文

全国植棉能手—张秋香

2018-3-9 20:57:33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植棉能手—张秋香

张秋香(1908~2000),女,渭南市临渭区双王街道办事处八里店村人。少年时,因黄河决口泛滥,随父兄由山东逃荒要饭到陕西渭南。父兄死后,她依靠干日子活,卖小杂货度日。1949年5月渭南解放,土改时家里分得了土地,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努力参加生产劳动,被选为农会组长。1954年,她又当选为渭南县第一个女村长,1955年担任八里店初级农业社副主任。

1956年张秋香串连了李凤英、谷淑芬、李莲英、刘秋芳、朱淑兰、刘慧琴、任道群和田凤琴8名妇女,组织起双王乡第一个棉花作务组。她组织作务组成员,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打破了“谷雨前,不种棉”,“棉花踏不死,栽不活”的旧观念,开创了棉花可以提早播种、移栽补苗的新办法。这一年,秋香务棉小组的试验田,亩产皮棉首次突破了50公斤大关,这个产量,当时不仅在陕西是空前的,就是在全国也是罕见的。同年,张秋香加入中国共产党,被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后又被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分院聘请为特约棉花研究员和西北农学院特约教授。

棉花丰收了,她们的决心更大了,干劲更足了。为了摸索棉花的生长规律,她走到哪里,就学到哪里,问到哪里。比如棉花种啥种子好,咋样才能出苗全,小苗怎样务,大苗怎样管,没虫咋样防,有虫怎样治,啥时浇水好,啥时宜施肥等等。她一点一点地学,一次一次地试验,日积月累,终于总结出了一套“看天看地务棉花”的成功经验。从而解决了植棉各个环节的管理难题。同时,从棉花全苗壮苗,增蕾保蕾,控制中期棉株平稳生长,到增铃保铃,抓伏桃保秋桃,促使后期铃多铃大等,都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她的棉花管理经验总结为:“一年棉花两年务,秋翻地,冬灌水,早春耙保墒”的备耕措施;“适时早播种,浅下种,下足种”的力争一次播种、一次全苗措施;“锄梦花”,“抽肥补瘦”、“梦里搬家”、“移苗补苗”、“施暖沟肥防霜冻”的巧过幼苗关措施。这些管理措施引起专家们极大关注,带动了全省和全国的棉花生产。

影响棉花高产的主要原因是落蕾落铃问题。张秋香经过观察、研究,终于找出了棉花落蕾落铃的两大因素:一是内因,即棉花内部营养失调,长枝和现蕾结铃有了矛盾,出现了生理脱落;二是外因,即大风、雹雨、高热、虫害等引起的。由此,她提出了以“三增三保”为中心的防脱措施,即:增保伏前桃,增保伏桃,增保秋桃。她认为,增保住伏前桃,就可以多带桃入伏;伏前桃多了,入伏后就能把棉花蹲住,使棉花体内能够均匀地分配营养,既长枝叶,又开花结桃,这就为多结伏桃创造了条件。因此,在技术操作上,她总结出了浇水要“头水缓、二水赶、三水四水不停点”,追肥要“先磷后氨,少吃多餐”,还要及时防虫,解决棉田通风透光等经验。张秋香的这些研究成果,保证了棉花“带大桃入伏,保伏桃满腰,争秋桃盖顶”。张秋香的务棉经验,在关中地区得到广泛推广。1957年2月18日,国家农业部、农垦部、中国农业水利工会联合召开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授予张秋香“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1958年,张秋香棉花作务组亩产皮棉105公斤,闻名全国。同年,张秋香代表棉花作务组出席了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1960年,她领导的棉花作务组被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文化大革命”初期,张秋香被诬蔑为“假劳模”,棉花作务组也被解散。1970年后,秋香棉花作务组恢复,她更加热心作务棉花。张秋香把棉花种植的面积由过去的20亩(1.33公顷),扩大到30亩(2公顷)、50亩(3.33公顷),作务组的成员,由过去的十几人,发展到几十人。1974年开春,预留的40亩(2.66公顷)棉田因上年被河水淹没,无法种植,于是她决定在河岸上育苗,在滩地移栽。并把弃耕的6亩(0.4公顷)土壕利用起来,再从菜地上挤出3亩(0.2公顷)地,育了180床棉苗。又采用“开沟放墒,三耕三耙三耘和三集中”的办法,整好了棉地,在河滩地完成了移栽105亩(7公顷)棉花的任务。到了6月上旬,由于接连几天大雨,棉田水分过多,为了使棉花稳长不早荒,她同大伙使用铁锨大搞深中耕,在他们的精心作务下,作务组的40亩(2.66公顷)烂泥窝里生产出了平均亩产100.1公斤的高产棉。

张秋香曾先后20多次到北京参加各种全国性的会议,9次受到毛泽东主席、13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并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10次被评为省、地、县、乡劳动模范。1958年在北京开会期间,周总理让张秋香站在自己的身边,和其他几位劳模一起合影留念。1974年冬,中央召开全国棉花生产会议,张秋香未出席。周恩来总理患病没有到会,要求派几个代表他要接见,曾点到了张秋香,渭南县委连夜把她从家中接送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棉花生产会议。1989年9月28日,她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79年9月和1989年9月,张秋香先后两次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并被树为“全国三八红旗标兵”。

2000年12月7日,张秋香因病逝世,终年92岁。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8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