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名人网:让更多人了解,陕西当代名人
陕西名人网
陕西名人宣传、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西名人首页 | 文学艺术 | 书画艺术 | 戏曲艺术 | 影视歌星 | 业界名流 | 体育竞技 | 科研教育 | 民间艺人 | 百姓名人 | 地方名人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临渭区名人列表 > 正文

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屈武

2018-3-9 20:57:13  来源:三秦游    查看/发表评论

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屈武

屈武(1898.7~1992.6),原名屈儒,字经文,渭南县(今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西关村人。出生于贫农家庭。少时父母相继病故,10岁当学徒,15岁开始上小学。“五四”运动爆发时,屈武正在西安私立成德中学上学,任校学生会会长。当他得知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引起北京学生抗议示威游行的消息后,积极参与组织了西安学生的爱国运动。民国八年(1919)6月初,陕西学生联合会成立,选举屈武为会长。联合会派屈武和李伍亭为代表赴北京,加强陕西与全国学生爱国运动的联系。6月28日,屈武作为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代表,参加了北京和全国各地赴京代表向北洋军阀政府的联合请愿。要求政府下令出席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屈武被推选为向总统府请愿的10名代表之一,面见大总统徐世昌。徐世昌对学生的爱国要求,只是敷衍,屈武气愤异常,慷慨激昂地说:“现在国家都要亡了,今天丢青岛,明天丢山东,后天就可能丢整个华北。如果政府再不想办法,不答应学生的要求,我们只好以死力争。”说罢便长跪痛哭,以头碰地,接着又将头向墙猛碰,血流满面。次日,全国各大城市报纸,都登载了屈武“血溅总统府”的消息。经过这番斗争,终于迫使徐世昌答应了学生的正义要求。7月上旬,屈武受陕西学生联合会指派,赴上海出席第一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期间,经于右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介绍,晋见了孙中山,面聆教诲。同年8月,屈武加入中国国民党。10月,由于领导西安的学生运动,被军阀政府逮捕,经胡景翼等人营救逃出虎口。

民国九年(1920)春,屈武考入天津南开中学高中部。在校参与创办进步刊物《贡献》杂志,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提倡新教育,改造社会。十一年(1922)4月,他与于右任长女于芝秀结婚。同年夏,他考入北京大学文科。不久,加入进步组织共进社。屈武在北京结识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受到教育和帮助。十二年(1923)春,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任北京大学团支部书记、团北京地委侯补委员。十三年(1924)中国国民党改组后,北京建立了国(民党)共(产党)合作的国民党北京特别市党部,由李大钊亲自领导,陈毅、屈武为核心成员。同年,屈武受李大钊指派,到胡景翼的国民军第二军任参议。12月,孙中山北上到达天津,屈武代表李大钊前去问候。孙中山委派屈武赴陕西宣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争取陕西地方实力派支持革命。随后,他又受李大钊指派,与冯玉祥(国民军总司令)的代表一起赴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接运苏联援助国民军的军用物资。十四年(1925)初,屈武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民国十五年(1926)1月,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屈武被选为中央侯补执行委员。同年赴苏联中山大学学习。十六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由宋庆龄领衔的部分国民党中央委员,联名发表《中央委员宣言》,痛斥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屈武虽远在苏联,也列名其中。十八年(1929)夏,中山大学毕业后,9月份又到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军事。次年4月,苏联党内进行“大清洗”,屈武被联共(布)当局以“违犯军纪”等莫须有的罪名,中断了他同党组织的关系,并将他发配到北冰洋岸边一小城服苦役。二十七年(1938)屈武回国,在重庆见到周恩来,提出恢复中共党籍的请求,并要求上前线打仗。周恩来认为,屈武同国民党上层人物有广泛联系,于是劝他还是站在党外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他便留在重庆,历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顾问处处长、立法委员、少将参议、中苏文化协会秘书长、陆军大学教官、陕西省政府委员兼建设厅厅长等职。三十年(1941)皖南事变后,在周恩来领导下,他和王昆仑、王炳南、许宝驹等在重庆建立了中国民主革命同盟,团结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为维护第二次国共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三十四年(1945)8月毛泽东在重庆接见包括屈武在内的中国民主革命同盟负责人时,对他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他们是“抗战功臣,无名英雄”。当年10月,屈武作为国民党中央赴新疆和谈代表团成员,随同团长张治中赴新疆。出发前,他受周恩来重托,设法营救被盛世才(新疆省主席)关押的马明方、杨之华等131名中共党员。他们到新疆后,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使被囚的全体中共党员获得自由,并被平安送到延安。屈武留在新疆,任省政府委员兼迪化市(现乌鲁木齐市)市长。他协助张治中,通过和平谈判,与三区(伊梨、塔城、阿勒泰)革命力量达成协议,坚持民族团结,缓和了盛世才反动统治所造成的紧张局面,稳定了新疆形势,为新疆的和平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民国三十八年(1949)初,国民政府总统蒋介石被迫宣告下野,代总统李宗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派出以张治中为首的和谈代表团,赴北京与共产党谈判。屈武作为代表团顾问,随团前行。4月中旬,由于国民党当局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签字,屈武回到新疆,继续全力投入促成新疆和平解放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1月29日,新疆和平解放,屈武担任新疆迪化市市长,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1950年3月,遵照周恩来指示,调往北京,担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参事室副主任。经刘少奇批准,恢复了中国共产党党籍。曾先后任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孙中山研究会名誉顾问,并当选为一、二、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打成“叛徒”、“特务”,最后以“反革命”罪逮捕,关入北京秦城监狱。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的冤案得到平反,任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1979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屈武先后担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主席,为开拓新时期民革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1983~1992年,任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副主席(1988年辞去民革中央主席职务,被推选为名誉主席)。他就祖国统一问题发表了许多谈话和文章,通过在台湾和海外的广泛社会关系,积极开展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1992年6月13日病逝。终年94岁。他在遗嘱中写道:“我只有一个愿望,待到海峡两岸人民团圆那天,你们为我斟上一杯茅台酒,让我在九泉之下分享祖国统一的欢乐。”著有《屈武文选》。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8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