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首页 | 资讯 | 历史 | 文物 | 艺术 | 民俗 | 典故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概况 | 景点 | 线路 | 特产 | 美食 | 吃住 | 购物 | 交通 | 团购 | 论坛
陕西名人网:让更多人了解,陕西当代名人
陕西名人网
陕西名人宣传、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西名人首页 | 文学艺术 | 书画艺术 | 戏曲艺术 | 影视歌星 | 业界名流 | 体育竞技 | 科研教育 | 民间艺人 | 百姓名人 | 地方名人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勉县名人列表 > 正文

宣传抗日的刘彩凤

 2016-10-3 23:02:49   来源:三秦游   进入论坛 查看评论()

  刘彩凤

  1920年2月4日,在勉县菜园镇箭道村(今勉阳镇马营社区),一个小女孩出生了,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女英雄刘彩凤。 

  小彩凤七岁入私学,九岁入菜园镇初小,两年后家迁上街(今西关后街),转入“勉县第二女子高小(今县实验小学)”学习,次年以第一名优异成绩考入该校高秋二四级。她学习一惯勤奋努力,性格豪放、泼辣,也善于助人。因而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和班主任殷锐老师(中共勉县地下县委书记)的器重。她敢于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留着和男娃一样的短发,即使街坊邻居议论笑话也毫不在意,她反对其父母为她包办的婚姻。

  1935年夏,刘彩凤高小毕业,她冲破家庭的重重阻碍,考入汉中女子师范学校。在学校里进步思想影响下,刘彩凤思想有了新的飞跃。她那豪放不羁的性格和能歌善舞的才能,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无论是在课余、休息或是行路间,她嘴里总是哼着: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

  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

  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

  她们曾顽强的抗战不歇

  ……

  1936年秋,刘彩凤加入了汉中“同学会”,积极投身于学生运动,在女师合唱队里,她们参加演唱了“五月的鲜花”、“回春之曲”、“义勇军进行曲”、“新女性”、“大刀进行曲”等宣传抗日的歌曲,协助美术教师绘制揭露日寇残暴行为的巨幅漫画,各处张贴。平津流亡剧团来到汉中后,彩凤更加活跃,主动接近剧团的成员,听讲抗日救国的道理和学习抗日救亡的歌曲。她说:“没有国家我们怎能安心读书!”鼓励身边同学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的群众运动中。

  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民族危机日益加深。在民族危难的时刻,刘彩凤在年底加入了党所领导的爱国青年组织一一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寒假随“旅汉同学会”组织的回乡工作团回到勉县,做抗日宣传工作。在武侯祠壮丁集训会上,她主演了《流亡三部曲》《放下你的鞭子》等抗日救亡戏剧。当她唱到“那年那月才能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时,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台下的群众也被感动的呜咽哭泣。会场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致抗日”的吼声震憾全场。回校后,她走遍了汉中大街小巷,发动群众,组织抗日力量。在群众运动中,她坚定了革命意志,提高了阶级觉悟。1938年3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还担任了女师党支部宣传委员、中共勉县县委委员。

  刘彩凤入党后,遵照党的指示,认真学习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共同投身抗日斗争。4月,汉师、女师一批进步教师发动并率领两校同学,组成抗日农村宣传队,刘彩凤也随队到铺镇、新民等地宣传抗日。按照党组织“党员同志下农村要团结同学,放下架子,亲近群众、唤醒群众之目的”的指示,她白天与队员走村窜户,到田间地头进行家访式的宣传,讲抗日道理,还根据具体对象,讲述农民贫困的根源,启发农民的阶级觉悟。夜里,举办农民夜校,教农民学习文化知识,并组建了抗日妇女会、青年救国会、儿童歌咏队等,教唱抗日歌曲,深受群众的喜爱欢迎。

  1938年5月,国民党炸毁黄河花园口阻滞日军的消息传回汉中,刘彩凤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救助灾民的募捐运动中,在电影院,她利用换片休息时间登高向观众慷慨陈词,劝捐筹捐,使其大受感动,大多数人都自愿捐款;在一家麻将摊子上,她用灾民的悲惨生活教育了大家,使大家都自愿认捐。

  当一个人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她的命运就和这个民族融为一体。随着日寇侵略的深入,刘彩凤内心十分着急,抱着时刻上前线与日寇决战的决心,她给入党介绍人张秀兰写到:“天上月光明,地下路不平,做的是苦工,活的不像人,兰姐呀!我们要斗争,铲除这不平!”她引导同学们一起唱流行歌曲《莲花落》:“我们都是没饭吃的穷朋友!穷朋友!没饭吃的大家一齐来下手!来下手!……”激励人们坚持抗日。

  1938年暑假,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刘彩凤进入国民党“抗协剧团当演员。先后在南郑、褒城、勉县、城固、洋县一带演出,她书写了标语口号,引起剧团团长王纪明(国民党复兴社成员)注意。为了控制她的行动,王纪明又借口剧团排练,强制她住进府街聂家。

  8月14日,中共汉中特委鉴于她的处境险恶,批准她和几个党员去延安学习。刘彩凤到延安后,先是在抗日军政大学第四期二大队(政治大队)第六队学习。在校期间,同学们选她担任抗大二大队第六队的唱歌指挥。

  由于成绩优秀,表现良好,12月毕业后组织安排她去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科工作。在工作期间,为工作需要,她认真学习外语,结交了一些国际朋友,创作了许多歌颂延安、歌颂抗日斗争的诗歌作品,工作成绩显著。1939年秋,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批准,她被选送去延安女子大学学习深造。

  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制定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方针。9月,中共勉县党组织遭到国民党的破坏。冬、中共西北农学院支部随农学院师生迁离勉县武侯祠。至此,中共勉县县委及其党组织的活动处于低潮。

  1940年春,中共陕西省委派江峡回汉中恢复地下党组织,原中共勉县县委书记杨永昶推荐刘彩风回汉中配合江峡开展斗争,并负责恢复勉县县委的工作,为了掩护身份,开展工作,刘彩凤在家乡一所国民小学义务任教。5月又到南郑县苏家山莲花寺小学任教,把抗日革命歌曲《红缨枪》《黄河大合唱》等教给学生。她的行踪一直被国民党特务“严加监视”,党组织又安排她去宝鸡“工合”工作。1941年农历正月初四,她因父亲病重回勉,当晚即被国民党勉县县长王慕曾下令逮捕。

  刘彩风在狱中,大义凛然,威武不屈。对自己的母亲说:“为革命而死是光荣的。”在关押期间,她团结狱中难友,经常高唱国际歌,表现了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王慕曾指使人去狱中诱降说:“只要你投降,愿举保你去培训。”她斩钉截铁地回答:“我愿坐牢不受训。”

  1941年4月4日深夜,她被杀害在城北何家营的麦田里,时年21岁。

  (郭琦)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三秦游网站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三秦游网站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共平台: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更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陕西名人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