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首页 | 资讯 | 历史 | 文物 | 艺术 | 民俗 | 典故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概况 | 景点 | 线路 | 特产 | 美食 | 吃住 | 购物 | 交通 | 团购 | 论坛
陕西名人网:让更多人了解,陕西当代名人
陕西名人网
陕西名人宣传、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陕西名人首页 | 文学艺术 | 书画艺术 | 戏曲艺术 | 影视歌星 | 业界名流 | 体育竞技 | 科研教育 | 民间艺人 | 百姓名人 | 地方名人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汉台区名人列表 > 正文

汉台在外抗战人物

 2016-10-3 22:58:27   来源:三秦游   进入论坛 查看评论()

  张万春(1906~1965),铺镇乡人。家境贫寒,幼年拾柴放牛。成年后,又给姓徐的地主扛长工。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发动“陕南战役”,张万春即参加工农红军,先当炊事员,后到炮兵连当战士。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延安。1937年8月,张万春加入中国共产党,随部队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对日作战,转战于山西、河北,参加攻打官头镇、石峡、栈坊城等地的战斗。抗战八年,他先后7次身负重伤,19处伤眼,2次荣获“杀敌英雄”称号,荣立战功数10次。历任炮兵战士、班、排、连、营长、团后勤部主任。1946年,他被派往国民党129师11旅做地下工作。后来在解放区一个农业局任副主任。1950年,随部队南下,因伤口复发,按二等甲级残废退伍返乡。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协助组织铺镇第一个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1958年,担任铺镇农业合作社监察主任。在陕西省优抚代表会上,被选为出席全国烈军属、复员军人代表大会的积极分子。1960年4月担任汉中市农械厂党总支书记。在实际工作中,身残志不残,努力工作,性情直爽,15次出席县以上残废军人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

  沙兆豫(1912~1977),又名吴寄寒、吴江,本市塔儿巷人,出生于一个回族家庭。在联中上学时,受到谢佐民(早年中共地下党员)等教师影响,和同学研读进步书刊,参加进步学生组织“新文学研究会”。与其他同学发起组织了“青年励进社”,发行周刊,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1935年初,沙兆豫在上海大厦大学、泸江大学夜校读书,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社会主义联盟。不久考入天津南开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他团结同学与压制学生运动的旧学生会斗争,改选了学生会,他当选为学生会秘书长。与进步同学一道组织读书会、夏令营,举行游行,发宣言,编辑出版了《新生》刊物,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同年受党组织指示,与其他同志成立了“中外新闻学社”,通过研究新闻和新闻写作,向国内外发行报道中国抗日前线和学生运动的稿件和图片,在知识分子当中很有影响。1935年12月,北京发生著名的“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运动。次年1月,天津学联派他等同学为代表,参加天津学生代表团到南京向国民党政府请愿,要求抗日救国。在南京下关车站,当局以教育部名义把兆豫等三个代表带往旅馆软禁,陈立夫及教育部长王士杰都来进行“劝导”。后来,他们逃出旅馆,与金陵大学学生串连。6天之后,他们被押送天津。1937年初,沙兆豫以北平《晨报》特派记者身份,赴西安采访“双十二”事变情况,受到周恩来接见,在周的指示下,于3月下旬到达延安,进行了两周的参观学习,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接见。周恩来指示他返回天津,以中外新闻学社为基础,正式成立由中共领导的通讯社。4月下旬,他和周恩来等20多位同志坐车从延安出发去西安。当行至离延安五六十里的劳山时,遭到预先埋伏在山上的土匪袭击,部分同志牺牲,他身负重伤,住进延安医院,5月才回到天津继续治伤。“七七”事变后,通讯社无法在天津创办了,沙兆豫按党组织的指示,在太原由中共中央和上海救国会合办“全民通讯社”,社长由救国会负责人李公朴担任,实际负责人是他,受八路军太原办事处参谋长彭雪枫领导。9月全民通讯社在太原正式成立,10月迁到武汉,12月又迁到重庆。1937年冬,沙兆豫曾回汉中,征得中共陕南特委的同意,利用他特殊的社会关系,保举思想进步的岳秀鹏任中山街女小校长,组织一批进步青年教师,在学校建立了中共女子小学党支部,进行抗日救亡活动。

  从1937年10月到1941年2月,全民通讯社作了大量工作,为党的新闻事业做出了贡献。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全民通讯社难以开展工作。2月,根据党的指示结束工作。1941年3月,沙兆豫奉命疏散到成都,以教书为掩护,利用一切机会为党工作。1946年4月,沙兆豫从成都到重庆《新华日报》工作,任编辑主任。次年2月底,国民党政府查封了《新华日报》,沙兆豫随报社工作人员撤回延安。先后到《晋绥日报》任编委秘书、新华总社参考消息报主编。全国解放后,任《光明日报》编辑主任、上海市新闻处新闻发布室主任。1950年10月调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高等教育工作,任宣传部副主任、教育处处长。1961年4月,任高等学校文科教材编审工作办公室主任,制定对全国文科7类、14个专业的教学方案、273件教材的编选计划。“文化大革命”期间,他遭受残酷迫害,被长期关押。1973年调国务院教科组,先后任高教负责人、教育部高教司负责人。

  衡怀冰(1910~1941),字清泉,汉台区铺镇镇张家巷村人。1931年衡怀冰毕业于陕西省国立第五中学(今汉中师范学校址)高中。1933年8月考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步兵1队学习。1937年1月毕业。他被分配到国民党92军21师426团2营,先后任少尉排长、上尉连长、少校营长等职。

  1937年7月,抗战爆发。次年3月,在徐州会战的台儿庄战役中,他英勇作战,右手负伤,战后晋升为少校营长,在西安第六后方医院经过短期治疗之后,又回到抗战前。他再次提升为426团中校副团长。1941年,他带领部队在苏、鲁、皖.地区与日军展开迂回战,426团团长赵鹏飞壮烈殉国,他奉命代理团长。同年8月,他率领该团担任大部队前卫向安徽蒙城进发,经江苏砀山县(今属安徽省),突然遭到日军袭击,激烈的遭遇战开始了。由于日军突然袭击,来势凶猛,426团伤亡惨重。战斗中,他身先士卒,不幸中弹,以身殉国,时年31岁。国民政府追认他为上校团长,烈士。

  1990年,衡怀冰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三秦游网站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三秦游网站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共平台: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更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陕西名人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名人推广合作电话:18966730327